14
   回首來時路 -II 2014. 5. 3.
      惦惦做十年

       賴錫鉅

      1999年12月我剛到員林服務,胎兒心臟超音波尚未普及,我們醫院也還未全面推廣,但是在我的門診裡,懷孕滿22週的孕婦,我會幫她們照胎兒心臟超音波,所以陸續檢查出一些先天性心臟病的cases;其中在2002年,一個懷孕36週住台南的孕婦,回娘家順便到本院產檢(她之前都在台南產檢,初次到本院產檢),因緣際會剛好掛到我的門診,例行超音波檢查後,我也幫她照心超(其實36週已經很難看心超了),發現胎兒有先天性心臟病 - 肺動脈閉鎖(這種心臟病一出生就要做心導管手術,打開閉鎖的肺動脈,否則小孩會缺氧甚至猝死),我把她轉診到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由小兒心臟科陳豐霖醫師主治,後來這個baby一出生馬上做心導管手術,這個case創下國內最小年紀心導管手術成功的例子(參見第15篇),因此登上自由時報的全國版,從此員林地區大多數的人知道我會看胎兒心臟超音波。

      根據統計嬰幼兒的猝死有50%是先天性心臟病造成,例如有些醫療院所嬰兒室、坐月子中心、托育中心等發生的猝死案例;本院在2002年7月~2011年12月實施胎兒先天性心臟病全面篩檢(除掛號費外,不額外收費),主要目的是要避免在本院出生的新生兒猝死,提高本院的醫療水準(2003年之後本院就不曾有新生兒猝死案例)。安排全面篩檢之後,我看了將近12000個胎兒心臟超音波。

      2012年我的眼睛過於疲勞,出現眼高壓情形,為了讓眼睛適度休息,決定停止全面篩檢,改採收費看診制度,降低看心超數量。

      全面篩檢的時間將近10年,大部份的胎兒先天性心臟病我都看過,這些被我檢查出的孕婦,我會轉診給我的良師益友陳豐霖醫師,再由他確認並擬訂後續治療計畫,因此我對胎兒先天性心臟病的知識,更加精進。

      篩檢出胎兒有先天性心臟病時,我會建議孕婦再檢查有沒有合併其他異常,例如照高層次超音波和抽羊水檢查染色體;如果確定胎兒的心臟病是可以治療的,就安排她到有先天性心臟病科的醫院生產,因為小孩可能一出生就要接受治療,讓孕婦在產前就由相關醫師會診,有完善的生產計畫,媽媽和新生兒都會得到最佳的照顧和治療。 如果檢查出胎兒有嚴重的心臟病(例如左心發育不全、染色體異常等),產前的篩檢能讓家屬經由正確的討論和溝通,決定之後的處理方式。我曾經篩檢出一個胎兒先天性心臟病的case,抽羊水後證實是唐氏症(唐氏症的胎兒50%有先天性心臟病),家屬決定終止妊娠。

      在胎兒先天性心臟病篩檢的這些cases裡,有一個case讓我非常難過,提出來讓大家參考,我幫一位孕婦檢查出胎兒有心室中隔缺損,但是她得知胎兒有心臟病之後,沒有再回診(我有建議她抽羊水,但是她的婆婆建議她換到南部某醫院就診);離檢出胎兒異常的三年後,她因人工流產手術後異常出血,掛我的門診,她告訴我三年前小孩出生後合併染色體異常(她沒有抽羊水),照顧這樣的小孩非常辛苦,所以發現懷第二胎後,她和先生決定不生。她請我一定要把她的例子告訴其他孕婦:檢查出胎兒有先天性心臟病,一定要抽羊水,否則遺憾終身。

      2012年:國內最小年紀心導管手術成功的小孩已經10歲了,她的媽媽特地帶她來看我,看她健康又活潑,回首來時路,我的內心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