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我為什麼不做高層次超音波  2014.5.10
       Mission impossible

        賴錫鉅

      最近一個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新竹一個媽媽生出一個脊柱裂(神經管缺損)、合併肋骨少兩對、脊椎少一節的寶寶,家屬路過產檢診所抗議,我感觸很深,決定發表這篇文章。

      從1994年完成高層次超音波訓練,並在1997年到美國完成進修課程後,我身為婦產科醫師,每天都在執行超音波的工作,而且在這20年裡只要有相關課程或演講,我會盡量抽空參加,吸收新知,在婦產科領域,我聽過許多優秀醫師的演講(中榮周明明醫師 - 前置胎盤超音波的診斷,台大施景中醫師 - 心臟、腦部超音波診斷,台大謝豐舟教授- 腦部超音波診斷,中國醫藥大學何銘醫師 - 胎兒超音波診斷,彰基謝聰哲醫師 - 胎兒腦部異常的診斷,台南成大張峰銘教授,張炯心醫師 - 腦部及各個器官的診斷),這些醫師的演講讓我受益良多。

      因為我知道胎兒超音波檢查有先天的盲點與限制(一些先天的疾病還是無法診斷),為了突破這些限制,2013年我參加了超音波醫學會主辦的各科超音波診斷的課程,希望藉由各科研習,更了解出生後不同器官超音波的診斷方式,以此為基礎再來檢查胎兒的各個部位,改善胎兒超音波診斷的盲點與限制。

2013年6月 - 參加消化系超音波基礎課程
2013年8月 - 泌尿腎臟科超音波基礎課程
2013年9月 - 小兒科超音波進階課程
2013年11月- 心臟科超音波基礎課程
2013年11月 -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超音波基礎課程
2013年11月- 神經科超音波基礎課程

         完成這些課程後,我嘗試把所學運用到胎兒超音波,可是我發現比起出生後的人體超音波,胎兒超音波困難度極高,產前超音波檢查一樣有其限制性;雖然我在超音波領域投入大量的精力,我的結論是:越是精通超音波技術,我越是不敢做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會安排在孕婦懷孕22週時,它是一次完整的胎兒掃描(從頭到腳),花費時間約30分鐘,收費大約在 NT2000~4000元之間,一台高層次超音波大約4、5百萬,以花費的人力和時間來看,先不談醫院沒有多少利潤,我不敢做的主因是風險因素 - 孕婦22週照一次高層次超音波,就要求醫師保證胎兒100%沒有問題,這實在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舉例來說,胎兒水腦不一定發生在22週(有些在懷孕後期才發生),22週照高層次超音波時胎兒沒有水腦,不能保證懷孕後期沒有水腦,侏儒症和小腦症的診斷也是如此(還有一些諸如此類的其他問題),類似狀況發生在歐美等國家,多由政府提供協助,由國家一起來協助這樣的家庭,減輕這些不幸家庭的重擔;1997年我在美國時,在賓州照一次高層次超音波費用為美金450~550元,而且要照高層次超音波之前,醫院會先發一疊同意書(用意在告知有些疾病無法藉由高層次超音波100%產前診斷,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但是在台灣,很多家屬會要求產檢醫師承擔所有風險,很多人誤以為付了一次高層次超音波的費用,醫師沒檢查出某些先天不易檢查出的問題,就必須要承擔他們的不幸,其實製造這樣不幸的並不是醫師,醫師只能透過儀器盡量幫忙檢查(以目前的科技,任何儀器還是沒辦法保證胎兒100%正常);當然醫療糾紛在各國還是有發生,但是我們國情很特別,例如路過抗議、灑冥紙、拉布條的情況,此風一路發展下去,我擔心有理想的醫師會越來越少。

         補充說明:脊柱裂的診斷95%可由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出來,抽羊水無法診斷脊柱裂(有關脊柱裂的診斷,請參考下一篇文章),照高層次超音波的常規項目裡,一般不會數脊椎的節數和肋骨共幾根(因為新聞上的case,我特別針對門診的孕婦數肋骨,我發現最佳的狀況下,我也只能數出10對或11對肋骨,沒辦法完全數到12對,因為胸腔的第12對肋骨大部份是軟骨,在22週時它非常小,要在超音波下看到有困難度,而且即使只看到10對,也不能斷定胎兒一定少肋骨;脊椎的部分也很難一節節數出來,如果要求醫師每節都要數出來,那是不是也要求胎兒體內的每根骨頭都要數出來,以目前高層次超音波花費30分鐘為例,要照的項目已經太多了,如果還要這樣高標準要求醫師,每個case醫師要看超過3小時(而且不見得全數得出來),我相信沒有一位婦產科醫師敢照高層次超音波,因為他可能會累死,他也不知道要跟孕婦收多少費用;這是MISSION IMPOSSIBLE!

      高層次超音波已經可以篩檢出很高比例的異常,針對極少數無法檢出的cases,需要政府立法提供照護,幫助這些不幸的家庭。

      我很敬佩台灣仍有很多婦產科醫師願意在這樣的環境下,幫忙孕婦照高層次超音波,所以我想為他們發聲,相信真理越說越明,這是我個人的意見,提供出來給大家參考。
 
 
 
 
 

16 附圖-20週時的肋骨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