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回首來時路 -I   2014.4.26.

       學習胎兒心臟超音波的心路歷程 

         賴錫鉅

      1994年當時我是住院醫師第三年,剛完成高層次超音波訓練(我的恩師是林明德醫師、謝淑玲小姐),年底參加由謝豐舟教授與謝景璋教授舉辦的亞太胎兒心臟超音波講習,會中邀請的主講人是美國費城賓州醫院的Dr. Ludomirsky與Dr. Huhta,因為當時英文不太好,胎兒心臟超音波又剛入門,所以我聽不太懂;好險我認識了坐在我旁邊的陳豐霖醫師(我們都坐在第一排),因為陳醫師他聽得懂,所以稍微向他請教後,更覺得胎兒心臟超音波很重要,因為這場演講的關係,開啟了我學習心臟超音波的這扇窗,會中我還認識了謝凱生醫師,我認為自己應該更積極的跟他們學習。

      1995年利用為期1個月的外訓時間,我到高雄榮總見習小兒心臟超音波的操作過程(基本上學習胎兒心臟超音波必須由小兒心臟入門,因為照小兒心臟超音波前,可以先從肛門塞鎮定劑,讓小孩睡著,比較好照超音波,但是胎兒在媽媽肚子裡,一直在活動,是無法受外面控制的,比較不好照),所以我建議要學胎兒心臟超音波,要先學會照小兒心臟超音波。

      我要感謝在高雄榮總的三位貴人:謝凱生醫師、陳豐霖醫師、劉萬雄醫師;我南下幾乎都是遇到劉醫師看超音波的時段,所以我跟著劉醫師的時間最多(從他身上挖到最多小兒心臟超音波技術),經過1個月的見習,我學會小兒心臟超音波的基本超作技巧,但是當時還沒有機會照胎兒心臟超音波。

      直到1996年8月,我到李茂盛婦產科診所服務,在那裡的半年中,我開始練習胎兒心臟超音波,每天中午我會約診一位孕婦,條件是我免費幫忙照高層次超音波,她們則讓我練習照胎兒心臟超音波,剛開始的前兩個月,我們都很辛苦,我一個case常常要看30分鐘以上,孕婦躺得腰痠背痛;兩個月後我開始小有突破,一個case大約看15~20分鐘就可以完成,為了再精進自己的實力,這期間我又到台中榮總看曾振志醫師、台安醫院賴重光醫師操作胎兒心臟超音波;1997年我到美國賓州天普大學進修,在那裡又遇到Dr. Ludomirsky(1994年亞太胎兒心臟超音波講習主講人之一)。

      1998年回國後,我開始照胎兒心臟超音波,但是當時還不普及,一般婦女也還不了解產前照胎兒心臟超音波的重要性,我只針對照高層次超音波的孕婦,增加胎兒心臟超音波的檢查項目,1999年12月,我到員林服務,針對我自己的病人,開始照胎兒心臟超音波,排除先天性心臟病。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