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歲末反省: 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

       2017. 12. 31.
        賴錫鉅

 

      最近台灣的空氣品質很不好,大家都把問題簡化成火力發電造成的,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整個結構都應該檢討,我們每個人都是共犯結構,大家都想過快速便捷舒適的生活,可是我們的環境可以容許我們這樣嗎?歐洲人不想讓自己的環境變差,所以才有亞洲工廠的興起,我們犧牲自己的環境換來經濟的發展,到最後真的賺到了嗎?如果自己的環境經營的很好,我們需要常出國去旅遊嗎?

 

      我們的車輛實在太多了,買車是否應該限制要有自己的停車位才可以買車,這是日本的法律,可是在台灣為什麼沒有辦法通過呢?因為沒有立法委員敢提出來,追根究底是我們民眾不會支持,賣車的公司也會出來反對,路邊全面劃停車格其實是公平正義的法案,因為車子佔用不屬於自己的空間,員林自從劃停車格收費以後,臨時要路邊停車才有位置,否則很難找到車位,因為路邊淪為大家的停車場,如果法律規定要有車位才能買車,我想也就不會有佔用路邊的問題,所以根本問題是立法,而立法是否能通過,完全決定在民眾是否支持。

 

      我常常會懷念從前小時候的日子,當時是很不方便,我記得要去我阿姨家(在台中市西屯區),我和媽媽需要搭公車去,當時我家在台中市北區育德路,也許因為交通不方便,反而很珍惜相聚的時光,現在我們的生活及交通變方便了,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有變更好嗎?

 


      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真的能讓我們過沒有節制的生活嗎?我們需要大量製造物品來造成我們的便宜取得嗎?台灣最適合的人口數應該是多少才是最有利於後代子孫安居樂業的呢?我們不能只為了解決這一代眼前的問題去思考未來,我不是專家,但是我覺得每個人都要去思考,眼前的成就真的是成就嗎?

 

 

 

 回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