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老師沒有勞基法,學生有勞基法
      醫師成熟會向後遞延

        2018. 1. 15.
           賴錫鉅

 

 

      最近國內最熱門的話題應該是勞基法修法相關新聞了,雖然過程波折不斷,我個人還是持正面看法,因為至少政府願意去改善它,當然再怎麼修一定有人不滿意,不同行業別的重點也不同,如果一定要用法規去計較,那問題無解,事情也做不好。

 

 

      從前我在當住院醫師時期,白天上班就像一般勞工,早上7:30到下午5:00,但是每個月需要值10班過夜班,從下午5:00到隔天早上7:30,值完班繼續上白天的正常班,所以連續33.5小時在醫院,“住院醫師”這個稱呼真的很貼切,這樣的上班方式是有害身體健康的,還好那時候年輕,沒事就趕快小睡一下,現在的住院醫師應該可以免除這種連續待在醫院33.5小時的情況,這一點我覺得是正面的,但是修法如果修過頭,被法條的框架給限制了,反而適得其反,最近我聽到一位在某醫學中心的資深主治醫師說,從前是住院醫師跟著主治醫師跑,現在是主治醫師跟著住院醫師跑,為什麼呢?因為他不放心住院醫師的處置,常常會在後面追蹤,這是一位負責任的主治醫師的做法,他怕出問題再來善後更麻煩,他是內科系的醫師都有這種感覺,外科系一定會有更多問題。

 

 

      婦產科屬於外科系,醫師養成過程需要學會開刀的技術,住院醫師的開刀技術需要先從當主治醫師的助手開始,我記得第一年住院醫師只能縫肚皮及做輸卵管結紥手術,第二年住院醫師才能開剖腹產,第三年才能跟子宮切除手術,第四年總醫師才能自己執行子宮切除手術,大家心中都有倫理輩分觀念,資淺的就聽資深的order,為什麼大家會遵守像軍中的學長制呢?因為你的技術是學長教你的,而且出事時也是學長來幫你處理,我記得出去外面兼差時,我還先拜託學長,如果有我無法處理的情況,可否過來支援,這就是外科系醫師的養成過程,當住院醫師時不怕累,只怕主治醫師不放刀,因為主治醫師不放刀,你沒有機會成長,沒有住院醫師會白目到頂撞主治醫師(即使內心很討厭),有一次我跟李茂盛主任開刀時,他說如果自己開刀的功力是一的話,要帶人開刀的功力是三,因為要能夠處理對方有可能犯錯的狀況比自己做困難多了,從那時候開始,我不會再介意有人不放刀。

 

 

      我的老師那一輩,有人為了學工夫,做了三年沒有薪水的徒弟,沒有薪水如何生活呢?老師會讓你出去外面代診,但是代診的收入還要繳交1/10給醫局,還有一種情況是,兩個人領一份薪水,就是因為辛苦,會更加努力學習,我相信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住院醫師就像學生,主治醫師就像老師,學生有勞基法保護,老師卻沒有勞基法,老師心裡會怎麼想呢?最後輸的是誰?輸掉的是什麼?

 

 

 

 回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