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3D超音波真正的價值在胎兒腦部
      駢衹體的評估經驗分享

        2018. 11.26.
          賴錫鉅

 

      我的診所平常不做3D 4D超音波的原因是因為如果2D篩檢就可以解決問題,不需要非要用3D不可,如果2D篩檢過程中有疑慮時,我會考慮用3D來處理,因為3D的優點是收集一個體積,再經由4D view軟體後置作業,把收集到的體積經由旋轉XYZ軸重新組合你想看的切面,其實你想看的切面也是2D切面,只是因為胎兒姿勢的限制讓檢查者無法得到這個切面,這個時候可以利用與你想要的切面垂直的切面掃描成一個體積,利用這個體積,經由電腦重組而得到你想要的,說到這裡,應該很多人覺得頭暈,以下用一個例子來說明。

 

 

      2018 年10月17日一位36歲第一胎懷孕22週的孕婦在我的診所做高層次及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檢查結果是腦部透明中隔腔很小(CSP 附圖1.),其他沒有異常發現,因為胎兒姿勢的關係,一直無法得到標準的正中矢狀切面(mid sagittal plane),所以無法評估駢衹體(corpus callosum)是否正常,經過很多次起來走動以後,勉強看到駢衹體的前段應該ok,這過程孕婦及先生都能感受到我已經盡力了,腦部篩檢只要CSP 正常,一般不會再去看是否有完整駢衹體,駢衹體是否完整不是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常規作業,但是CSP很小時,就要很認真的去評估駢衹體是否完整,於是我安排孕婦一週後再看一次,10月24日複診時也是花了很多時間,終於得到駢衹體應該ok的畫面(複圖 2.3.),我告訴孕婦新生兒滿月還可以再追蹤,孕婦於11月24日有再回診做28週的追蹤檢查,這一次我決定用3D收集體積,利用橫切面(axial plane)去掃描整個體積(volume angle設定65度),我告訴孕婦及先生我需要回家以後再用電腦重組矢狀切面(sagittal plane),如果有發現問題會打電話告知,我也沒有把握是否能重組成功,因為胎兒掃描過程會動,會影響影像品質,今天早上重組後,我發現效果還不錯,可以看到完整的駢衹體(附圖 4.),我是用TUI(類似電腦斷層的原理)及VCI(類似切面加厚的原理)兩個條件去處理,今天早上我很開心,因為這個case我總算可以放下。

 

 

      用3D收集體積看駢祇體有一個最大的優點是:胎兒的頭只要側躺即可完成,不需要標準的臉朝上,因為胎兒側躺的機率遠大於臉朝上,所以針對駢祇體而言,收集體積的方法有它的好處,但是收集體積也有它的缺點,就是需要後置作業,沒辦法檢查完即給孕婦答案。

 

 

      11月24日晚上我和家人一直守著電視看台北市的開票結果,一直到兩點多才去睡覺,我住在中部,但是我很關心台北市的選舉結果,因為我期盼一個人生的信念:心存善念、盡力而為,能夠在台灣社會廣為流傳,堅持做對的事情,不必要去討好每一個人,只要是對的,有一天大家都會看到,努力是不會白費的,天佑台灣。

 

附註:2022.3.7.這幾年我個人對台北市長的言行感到失望。

 

 

 回目錄

 

 

回 S 目錄

 

 

 

 

 212-1

212-2

212-3

2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