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醫療是一種良心事業
    劉德華的歌 ‘’笨小孩‘’ 有感

       2018. 9. 30.
         賴錫鉅

 

      2018年9月26日在茂盛醫院做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一位36歲的孕婦被我診斷胎兒有右側主動脈弓合併迷走性左側鎖骨下動脈(RAA U type with ALSA ,附錄影),我建議孕婦抽羊水做晶片檢查,排除染色體基因異常,特別是狄喬治症候群,孕婦一頭霧水,她告訴我已經抽24000元的NIPS是低風險,還需要抽羊水嗎?我的回答是請她看我的部落格第182 篇文章,裡面有很完整的敘述(我的意見是需要抽)。

 

 

      在此我的重點不是要說明如何診斷右側主動脈弓,我是想說兩個觀念,我有一個同業好友曾經跟我說一段話,他說當你學會診斷某一種問題以後,這種問題的個案就自然會找上門,當時我覺得他說的好有道理,心有戚戚焉,最近我的看法有點改變,我認為某種問題的個案一直都有找上門,只是以前不知道的時候無法診斷,所以沒有印象;另一個觀念是,你要診斷一個有問題的個案,需要持續認真的看1000 個甚至10000 個才能發現1個,因為有問題的個案不會寫在臉上,我曾經跟媽媽說其實我只是比別人多一分而已,不會看的人也有99分,因為100 個裡99 個是正常,所以很認真很認真只有多一分,為了這一分,差別也在這一分,需要付出多少心力,只有內行人知道。

 

 

      最近有位醫師轉介來的孕婦,她說因為很信任這位醫師才來的,一開口就問:賴醫師是什麼學校畢業的?櫃檯小姐感受到她的口氣不是很信任,還是很有禮貌的回答她,櫃檯小姐事後才告訴我這些,因為怕影響我的心情,其實行醫多年,我已經成熟到可以釋懷,我有自信她接受的檢查絕對是最高品質的,即便她無感,我無愧於她,不管哪個學校畢業的,終身學習才是重點,經過漫漫長路,我發現謙卑的人最有福,每個人都是我的老師,「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出身名校固然很好,但是我很感恩自己的出身。

 

 

 

 回目錄

 

 

回 S 目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