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
諮詢的壓力遠大於常規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2024. 4. 14.
賴錫鉅
 
有些來電詢問超音波諮詢的孕婦(在其他院所被診斷或懷疑胎兒異常),以為來診所只要檢查異常的部分即可,這個觀念是不正確的,我除了確認異常的部分,還要再檢查其他部分是否也有問題,對我而言,確認是否異常反而比較容易,但是沒有異常的部分才是我比較擔心的。
 
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會因為人而有不同的層次,這部分大家心知肚明,20年前的我及10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是不一樣的,同一個人做的都有層次之分不是嗎?一個很有問題的個案通常不會只有一個異常,常常是合併其他異常,所以諮詢的壓力遠大於常規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遇到被告知有問題的個案,我都會盡量讓孕婦可以早點看診,因為我可以理解無法睡著的痛苦,但是我也會隨緣,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
 
4月8日早上接到中部某大醫院產科A醫師的電話,他的病人在他的診間痛哭,原因是孕婦在某醫院做高層次被告知腸子白懷疑是唐氏症,A醫師說他沒有聽過這樣的論點,他想聽聽看我的意見,我的論述如下:如果胎兒心臟及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都沒有問題,只有發現胎兒腸子白通常沒有問題,但是需要抽CMV IgM排除感染及追蹤後期腸子狀況。
4月8日早上護理師接到一通電話,孕婦高層次超音波被告知胎兒左腎沒有發育及單一臍動脈(正常情況有兩條臍動脈),產檢B醫師介紹她來找我,因為遇到診所接下來的連假,我幫她安插當天下午檢查,當天檢查結論如下:
 
1. 單一臍動脈(右側沒有臍動脈)
2. 左腎沒有看到
3. 右腎偏大,長度2.81cm,腎盂影像感覺有兩個,因為腎盂位置不是上下排列而是偏向前後排列,不像傳統雙套腎,有可能是原本的右腎及左側異位腎或是單純右腎代償性變大,這個部分需要再追蹤確認。
4. 胎兒心臟有看到很小的心室中隔缺損血流(附圖1~2 ),因為破洞很小而且favour 是第二型VSD,這個破洞只需要追蹤即可。
 
孕婦之前已經抽過羊水,基因檢查沒有異常發現,我告訴孕婦這樣的狀況,預後是樂觀的,不用擔心太多。
 
今年我剛好滿60歲,遇到諮詢的cases,讓她們安插檢查,時間和精神壓力是很大的,太累的時候也會萌生退意,但是幾十年的經驗,這個年紀是相對成熟及有把握的階段,現在離開職場,感覺有點對不起從前的案例(以前經驗不夠帶給孕婦不必要的煩惱),我覺得繼續工作,幫助孕婦得到比較好的諮詢是此時此刻我應該要做的事。
 
 
 
 

孕兒診所賴錫鉅醫師 425 諮詢的壓力遠大於常規高層次超音波

孕兒診所賴錫鉅醫師 425 諮詢的壓力遠大於常規高層次超音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