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
學習讓人永保年輕
小提琴與大妍老師
2024. 4. 1.
賴錫鉅
 
今年剛好滿60歲,有些朋友已經退出原本的職場,追求人生第二春天去了,與他們聚會時,我內心有些羨慕,羨慕他們勇於追求年少時夢想的勇氣;我有一位同學,幾年前離開他自己創立的診所考上師大美術研究所,全心投入畫畫,年輕時他原本的志向是美術或建築,因為家庭因素選擇當醫師這個職業,接近耳順之年,投入他熱愛的藝術,他已經順利從研究所畢業,我參觀過他的畢業展覧,感染他的幸福與快樂,目前他持續在畫畫上面精進,我非常佩服他。
 
我本人熱愛醫學,當醫師是我的志業,但是也有想要稍微跳脫框架的小衝動,我雖然沒有優美的嗓音,但是聽到美妙的旋律,總是讓我心情放鬆愉悅,年輕時曾經想學鋼琴,上完第一堂課,右手板機指發作,我的工作需要執行手術,板機指會影響我的工作,於是放棄學習鋼琴;1990~1992年在左營服役期間,因為地利之便,我在左營馬場學習騎馬,因為是醫官的關係,我也順便參與照顧馬,騎馬給我帶來快樂,我喜歡暢快奔馳的感覺,但是結婚以後有所顧忌,放棄了騎馬這個運動。
 
不再接生後,可以認真執行胎兒超音波檢查,不需要再熬夜,年輕時候內心的夢想再度蠢蠢欲動,現在的我不需要執行手術,右手雖然需要拿超音波探頭,但是板機指發作時只是疼痛,不會影響工作品質,我很幸運找到一位中醫師針灸聖手(我兒子介紹的),所以板機指這個職業病已經在可控制範圍。
 
我選擇小提琴有兩個原因,其一我非常喜歡它的聲音,此外它的體積小,方便隨身攜帶。
我在選擇老師時,距離是第一個考量,再來是上網查詢老師的教學YouTube ,我覺得大妍老師的音樂教室適合我的需求,老師自己從3歲就開始學小提琴,她也曾經被老師拒絕過,我想這樣的經歷反而適合我,因為她可以更了解學生的問題,數學天才不一定能當數學老師是同樣的道理。
 
老師的學生大部分是兒童,最近因為成人及老學生人數增加,她覺得需要發展一套適合老年人的教學課程,她決定攻讀老人教育博士班,她請我幫她寫推薦信,我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寫推薦信,拉小提琴帶給我快樂,我想幫忙她,於是寫了這篇文章,介紹自己與她,希望老師能在她的人生旅程,得到更多的快樂與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