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
You Raise Me Up
醫師幫助病人,病人也在幫助醫師
2023. 5. 10.
賴錫鉅
 
因為工作需要,我每天長時間看螢幕,眼睛很容易疲勞也常出血,我決定限制看診量,細水長流,我才有能力走得更長更遠。
 
醫師下診斷不只是幾行字、幾句話,影響的是一個生命、一個家庭的未來, 我看診的個案常常很有挑戰性,每日戰戰兢兢,下班還要讀書,如果用金錢來衡量,這是個CP值不高的工作;最近這兩個孩子的到訪,大大鼓舞了我,我還是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我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案例一心臟病的個案(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因為我的診斷而能事先找好最好的手術團隊幫忙,如果沒有產前診斷,他可能沒有存活機會;案例二腦部的問題,因為我的診斷讓他們有信心繼續懷孕,這兩個案例給我很好的回饋,我內心的感動讓我充滿正能量,感謝他們的來訪,也願意讓我分享孩子的照片。
 
案例一:
 
2023年4月27日一位爸爸帶著一個小男孩來我的診所(附圖1),他出生時經歷了驚濤駭浪,出生後一個小時心臟停止,開始CPR同時送進開刀房緊急手術,把共同肺靜脈接到左心房並同時關閉動脈導管,當天產房有14位醫護人員stand by幫助這個新生兒,新生兒出生時間是下午6點多,正常情況是只有值班人員不是嗎?為什麼他這麼幸運呢?因為他產前就被診斷有肺靜脈回流異常,產前也已找好手術的醫師,如果這個case沒有產前診斷,也許就沒有這麼好的結果,小孩的爸爸說我是小孩的救命恩人,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的個案,通常不會在出生一個小時心跳停止,這個案例比較特別,小孩在美國出生,小兒心臟科醫師解釋新生兒心臟停止的可能原因是卵圓孔提早關閉。(參考第373篇文章)
 
案例二:
 
2023年4月22日有一對遠道而來的夫妻帶一個小男孩來我的診所,怕影響我看診,他們很客氣在診所外面等待,想讓我看看他們活潑健康的小孩(附圖 2),我找空檔和他們碰面,這個小孩產前被發現小腦有水瘤,在2021年3月19日懷孕22週又4天來我的診所,我當時的診斷是Blake 囊腫(Blake's pouch cyst,BPC),預後很好不用擔心(參考第309篇文章),夫妻是很好的人,他們想給我鼓勵,日後可以幫忙類似的個案,我很謝謝他們,他們是懂得感恩的人。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我是個婦產科醫師,父母的愛心、奇妙的緣分讓我"拉"他們一把,祝福他們長大之後,成為充滿愛心,也能拉別人一把的人。
 
 
 
 

405-1.jpg

40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