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胎兒腦室擴大如何諮詢 - II

       2016. 4. 3.

          賴錫鉅

 

      2016 年 3 月 26 日我幫一位25歲第一胎懷孕23 週的孕婦照高層次超音波,發現胎兒左側腦室 9.9~ 10.5 mm (附圖 1. 2. 3.), 胎兒腦室擴大的定義是側腦室(ventricular atrium)的寬度大於或等於 10 mm,它的發生率是 0.5~3/1000,所以醫師做超音波檢查時遇到的機率滿高的,我遇到很多孕婦因為這個問題全省走透透,所以我想把這個問題再整理一遍,提供給同業及面臨胎兒腦室擴大的孕婦作參考。

 

      腦室擴大只是一個 sign,就像發燒一樣,它基本上不是原因,造成病人發燒的原因才是要探究的重點,所以看到胎兒腦室擴大,醫師不能只考慮腦室多大,腦室系統是腦脊髓液(CSF)流通的地方,腦室擴大的可能原因有以下幾種:

 

1. 腦脊髓系統內有阻塞,造成腦脊髓液(CSF)無法流通 : 腦室內的 脈絡叢(choroid plexus)會製造CSF,如果腦脊髓液(CSF)的通道阻塞就會造成腦室擴大,看到腦室擴大一定要檢查胎兒脊椎是否有脊柱裂,脊柱裂時因為小腦向下壓迫通道,很有可能造成腦室擴大。

 

2. 胎兒感染造成腦部萎縮,腦室因而擴大:最常見的是巨細胞病毒(CMV)和弓漿蟲(toxoplasmosis),參考第 9 及第 12 篇文章,所以腦室擴大的 case 一定要看大腦皮質的厚度,決定智能的重點是大腦皮質是否正常。

 

3. 胎兒腦部出血造成CSF 流通阻塞:造成腦部出血有很多原因,也有可能是感染,例如CMV等等,因為出血造成腦部細胞缺血(ischaemic damage),也會造成腦部萎縮,所以腦室擴大的case,孕婦要抽血驗TORCH IgM,排除感染所造成。

 

4. 染色體基因的問題:可能合併的染色體異常是第13,18,21三套體(trisomies 13,18,21)及7P and 9P的轉移(translocation of 7P and 9P),看到腦室擴大要建議抽羊水做傳統染色體檢查及基因晶片(array-CGH),排除合併染色體基因異常。

 

5. 腦部發育及結構性的異常(abnormal brain development and structural central nervous system anomalies): 這部分是最困難的,有時候需要超音波的高手和核磁共振(MRI)的專家,與腦室擴大相關的腦部異常有以下 7 種,有些我不會翻譯,所以用英文描述:

a. Holoprosencephaly(全腦症)

b. Agenesis of the corpus callosum(駢胝體沒發育)(參考第 90 篇文章)

c. Dandy-Walker complex

d. Aneurysm of the vein of Galen

e. Arachnoid cyst

f. Arnold - Chiari II malformation in neural tube defects

g. Schizencephaly(裂腦症)

 

      如果排除以上的問題,只是單純的輕微腦室擴大(isolated mild ventriculomegaly),預後往往很好,台灣如此低價的醫療環境,有誰願意花很多時間看一個病人,但是給付是一樣的,除非心中有信仰,最近我在網路上常和嘉義禾宜婦幼診所院長呂政忠醫師討論超音波的知識,他非常認真,提供給我很多文獻,讓我成長很多,他告訴我一段話讓我很感動: “知識不要帶到地下,走過留下一些痕跡,給迷失的人一點幫助”,在此要向這位我不曾見面的前輩表示敬意。

 

 

回目錄

 

 

111-1

111-2

111-3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