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
孕兒診所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Part I
產前診斷一窺冰山一角
2023. 2. 13.
賴錫鉅
 
胎兒基因檢查的選擇越來越多,很多孕婦因為擔心風險,轉而選擇抽NIPS母血篩檢,但是NIPS無法完全取代羊水檢查,答案很明顯,我不需要多做說明。
 
2023年1月6日一位34歲第一胎懷孕22週又4天的孕婦在孕兒診所做胎兒心臟及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檢查結論是脊椎有三節有蝴蝶椎(butterfly vertebrae)的疑慮(參考第394篇文章),之前雖然抽過NIPS是低風險,但是我建議孕婦抽羊水,後來羊水報告是16p11.2 deletion de novo,孕婦最近終止懷孕,引產後胎兒的X ray檢查發現脊椎有5節是半脊椎症(hemi-vertebrae) ,產前診斷常常只是看到冰山一角。
 
羊水報告裡有時候會出現例如:50%會有問題(penetrance:外顯率)的描述等等,這時候孕婦該怎麼做呢?要丟銅板決定嗎?此刻超音波結構檢查結果就非常關鍵,最高階的超音波檢查可以提供孕婦很好的選擇參考,幫助孕婦及家屬做決定。
 
針對butterfly vertebrae及hemi-vertebrae 的產前診斷是我需要再精進的功課,我在1996年取得婦產科專科醫師,我不是天才型的醫師,但是我是用心的醫師,我認為取得專科醫師以後才是我學習看病人的開始,之前只是紙上談兵;最近我看一部韓劇<天空城堡>,主要劇情是關於子女的教育,劇中家長把子女進入一流醫學院當成唯一的目標,忽略品德教育,要當“好”醫師,終身學習遠比一時的輸贏重要。
 
做超音波檢查是否嚴謹仔細,常常只有自己知道, “Do the right thing even no one is watching. It's called integrity.”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金錢、地位、權力?
 
附註:謝謝幫這個case處理的醫師,他很認真,我很謝謝他。
 
 
 
 
 
 
 
3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