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回首來時路 -III 2014. 5. 24.
    感恩的心,學無止境

       賴錫鉅

      行醫至2012年,我已經照了十五年的胎兒心臟超音波,累積了各種胎兒心臟病的經驗,但是5%的盲點一樣無法突破(參考第2篇),這部分必須由產後超音波來補足,因此我想再回到小兒心臟超音波這部份(我學習心臟超音波就是先從小兒心臟入門,因為這十二年來專注於胎兒心超,新生兒部分已經生疏了),希望溫故知新突破5%的限制,又經由陳豐霖醫師的協助,我從2012年9月起,回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先天性心臟病科見習,我非常幸運得到兩位優秀技術員的指導 - 翁志遠、廖仲斌先生;翁志遠先生雖然年紀比我輕,但是在這個領域已經有14年的經驗,從他身上學到太多東西,原本只計畫去看三次,去了三次之後卻欲罷不能,跟著他我每次都看到不同的心臟病cases,學習各種新生兒和小兒心臟病的診斷,直到2013年3月我才完成這次的見習之旅(總共7個月),我可以說是滿載而歸。

      在中山見習期間,兩個心臟病cases令我印象深刻,第一個case是一個國中生高燒不退,在外面醫療院所經過一段時間才找出病因 - 心內膜炎,細菌已經侵犯到二尖瓣,需置換瓣膜;另一個case則是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孩,他是幾乎單心室的case(左心嚴重發育不全),已經動過好多次手術,不管是小孩本身或是他的父母都很辛苦,讓我感觸很深。

      這期間我也開始在本院做新生兒心臟超音波的檢查,從2012年底到2013年底共做了500多個cases,也篩檢到一些心臟病的cases,產前無法診斷的cases,產後我幫忙診斷出來,幫助了這些新生兒,我感到很欣慰。在本院的這些cases裡,我提出兩個給大家參考:

      第一個case: 2013年初出生三天的baby,診斷出嚴重先天性心臟病 - 心室中隔缺損,合併左心發育不全及主動脈嚴重狹窄(這個case沒有做產前心臟超音波檢查,出生後自費做心臟超音波檢查),轉診到教學醫院後,評估這個baby的預後很不樂觀,最後家屬決定帶回家,陪他走完這一程,這個baby回家後一個多月,在家人有心理準備與陪伴下離開了。

      第二個case: 本院出生五天的雙胞胎,因為呼吸急促、腳水腫,我們主動幫他們照心臟超音波,發現這對雙胞胎都有開放性動脈導管(胎兒的肺動脈和主動脈在出生前是相通的,正常狀況下出生後96個小時內會關閉),他們的動脈導管沒關而且很粗,無法用藥物治療,所以轉到教學醫院動手術把動脈導管綁起來,這對雙胞胎預後良好。

      新生兒心臟超音波的檢查,讓我能在baby出生後追蹤、解決5%胎兒心臟超音波的盲點與限制,很高興我能在胎兒和新生兒超音波領域得到完整的經歷,學以致用幫助病人。

      產檢的孕婦裡,有些人提到胸悶心臟不舒服,一些cases讓我聯想到心臟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建議她們去成人心臟科檢查,但大部份的孕婦都是職業婦女不易請假,而且教學醫院的門診很難掛到號,她們的情況常常無法獲得改善,而我本身有胎兒和新生兒超音波的底子,起心動念或許我能幫助她們,經過呂克桓院長批准,2014年2月我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成人心臟功能檢查室,學習成人心臟超音波的檢查,我的老師是一位資深的醫檢師 - 林秀玲小姐,她在成人心超領域24年而且擁有PHD的學歷,因為她的精湛技術和細心指導,三個月的學習之旅把我領進門,基本上成人和胎兒嬰幼兒的心臟結構是一樣的,只是檢查的項目不同,胎兒和新生兒主要偏重結構的異常,成人則以心臟收縮功能為檢查的重點(如心肌梗塞等)。

      這兩年來我最大的進步就是把新生兒、成人心臟超音波做了完整的學習;學習的路途還很長,記得我大學五年級時,麻醉科老師在學期的最後一堂課告訴我們一句話,他說日後你們可以忘記我的名字,甚至我教的東西也忘光(我還真的不記得了),但是記住這句話就夠了:以書為友,天長地久。

      心臟超音波篩檢的路途非常辛苦和寂寞,雖然已經視茫茫、齒牙動搖,想起了撿海星的故事 :
老人說:你別傻了,憑你一個人,怎麼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呢?
小孩說:我知道我不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但是我知道當我撿起這隻海星,把【牠】丟進海裡的時候,我已經改變了【牠】的命運。

      找出一個心臟病的孩子,或許他和他的家庭命運可以不同,我相信這是我行醫的意義;老師說的話我把它改為 :以書為小三,永遠不寂寞。老師的話是我的座右銘,我一輩子受用無窮!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