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胎兒心臟超音波 - III -實況錄影  
       為什麼我需要信仰

                   2014. 6. 27.
                       賴錫鉅
 


       婦產科超音波概略的分級

1. Level Ⅰ:基本五項檢查 --胎位、大小、心跳、羊水量、胎盤位置。 胎位(頭在下就是胎位正)、大小(估計胎兒體重)、心跳 、羊水量(羊水太少代表胎兒尿液減少,狀況不佳)、 胎盤位置(確定孕婦是否有前置胎盤)

2. Level Ⅱ:產科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胎兒的各器官,腎臟、膀胱、四肢、嘴巴、腦脊椎等等。

3. Level Ⅲ:高階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高階胎兒腦部超音波檢查 --目前較少醫師做腦部超音波檢查,所以一般Level III 指 的是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
 


      為什麼孕婦需要做Level III 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1.先天性心臟病是新生兒最常見的死亡原因。
2. 90%以上的先天性心臟病與遺傳無關。
3.胎兒有正常的胎心音不代表心臟正常。
4.母血篩檢或羊水檢查皆無法檢查出心臟病。


      在台灣,大多數的孕婦以為懷孕過程中的10次產檢,醫師有責任檢查出所有的胎兒異常,其實孕婦的產檢不包含高層次超音波,婦產科醫師無法檢查胎兒有無其他異常;整個懷孕產檢過程中,健保局只給付一次超音波費用(台幣350元),每次產檢健保給付台幣230元,還要量血壓,體重及驗尿蛋白和尿糖,所以不管孕婦產檢次數幾次,以目前的給付標準,醫師也只能做Level I 的基本超音波檢查(基本的五項檢查)。


      如果孕婦從懷孕起都是給我產檢,基本上她已經接受了整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組合十次的產檢,就相當於完成Level I 基本超音波加上Level II 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因為從懷孕到足月可以檢查的項目,我會按部就班完成(懷孕期間不同的週數,超音波檢查的重點不同,所以我會分散在每次產檢完成檢查),但中途才讓我產檢的cases,我無法完成所有的檢查項目(請參考我的第6第10篇)。


      以上是我個人的產檢方式和自我要求(我個人有宗教信仰),但是不能要求其他醫師也要一樣付出(畢竟目前健保給付制度不合理),也因此我產檢的速度比較慢,也相當耗費精神,所以有病人因為等得不耐煩而抱怨時,通常我的制式回答都是:很抱歉,我資質愚鈍看得很慢,如果無法等待,不要勉強給我看診。(我個人比較喜歡有耐心的病人,我發現給我看的病人都和我頻率比較接近,比較貼心有禮貌,我一直相信天公惜憨人)


         照胎兒心臟超音波,胎兒的姿勢是關鍵,無法一次就OK是常有的事,當胎兒側躺或趴著時就只能先完成部份項目(共要完成14項檢查,參考第22篇),讓孕婦走動15分鐘後再繼續,大約1 /5的cases可以一次順利完成(胎兒姿勢良好),2 /5看兩次(出去散步15分鐘再進來),另外的2 /5則需看三次(孕婦出去走動兩次才完成),不順利時我會請護士給孕婦一顆糖果,“賄賂”一下寶寶,果然提高寶寶配合度,我覺得很有效(但是沒有醫學根據),所以我照1 個胎兒心臟超音波所耗費的心力,相當於看5個其他門診cases,每一節門診只能約3個胎兒心臟超音波cases(3個心超的cases,相當於15個門診cases),每一節門診還有很多產檢和婦科cases要看,每次門診結束我都很疲倦,看胎兒心臟超音波真的是很勞神傷眼,如果沒有堅定的信仰,實在很難撐下去。


      接下來播放的是4分鐘左右的胎兒心臟超音波實況錄影,這是我在本院照胎兒心臟超音波的整個過程,這個case胎兒姿勢良好,一次就OK。
 
 
      更新資訊: 2014年11月以後產檢費用調高37元,調整後是267元。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