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6
母胎醫學會演講摘要分享
題目:Experience Sharing of Fetal Echocardiography
2024. 9. 3.
賴錫鉅
1996年取得婦產科專科醫師,我開始看胎兒心臟超音波,到目前為止,我至少看過三萬個胎兒心臟,很榮幸受邀在今年的年會談談胎兒心臟超音波,要講異常個案需要很長的時間,與會的人99%只需要判斷是否正常即可,不正常的個案就交給少數專家。
演講時間共20分鐘, 思考在短時間內讓與會者有收穫,我決定以平常我怎麼看胎兒心臟超音波為主,如何判斷胎兒心臟是否正常就好,我演講內容都不談教科書的東西,只講述我自己的經驗。
我把內容分成四個部分 :
1.胎兒心臟超音波基本切面及錄影
2.如何判斷有沒有主動脈弓狹窄
3.如何判斷肺靜脈是否正常
4.如何判斷有沒有心室中隔缺損(VSD)
VSD的部分我把重點放在最常見的perimembranous type,這一型VSD最容易被過度診斷及漏診,我會介紹如何判斷parasternal short axis這個切面是否完整被評估,起於三尖瓣血流、終於肺動脈瓣血流,我個人花了超過10年的時間才把這個切面完全掌握,很多年以前我的一位朋友為了產前診斷perimembranous VSD,特別到美國參加一個胎兒心臟超音波研討會,因為會中有一個topic就是講這個題目。
為了讓與會者之後可以複習,我把平常看胎兒心臟超音波過程錄影,7分鐘的錄影沒有剪接一氣呵成,放在我的youtube,為了這一次演講,我第一次上傳youtube,新的經驗也是突破。
附註:母胎醫學會日期2024年10月27日,地點台大國際會議中心。
 
 
 
 
 
孕兒診所賴錫鉅醫師 436 母胎醫學會演講摘要分享  題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賴錫鉅醫師 的頭像
    賴錫鉅醫師

    賴錫鉅醫師 的 部落格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