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
CSP、Cavum vergae and CVI (中線三兄弟)在哪裡?
胎兒腦部超音波檢查非常重要
2022. 3. 21.
賴錫鉅
 
胎兒超音波檢查中,我認為心臟和腦部的檢查最難,除了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外,近幾年我也投入更多的精神在胎兒腦部檢查領域,因為腦部的檢查最有挑戰性,每個孕期有不同的重點,我遇過懷孕中後期被告知腦部有不正常影像的個案(如附圖2. 3.),產檢醫師往往會安排腦部MRI檢查,檢查結果幾乎都是沒有異常發現;我個人因為經驗累積,看多了類似腦部影像,比較能判斷正常與否;胎兒腦部中線有時候會發現水泡之類的影像,雖然我知道大部分沒有問題,但是我的個性比較會操心煩惱,還是想要追根究底,持續研讀papers,還是會有一些成長。
 
既然已經花費時間研究,為了讓這些心血極大化,我願意分享Cavum Vergae 與CVI(Cavum veli interpositi)的心得,CSP大家都很熟悉就不在這裡討論:
 
(一)CSP 與 Cavum vergae (附圖1.4.)
CSP與Cavum vergae可以想成彼此相連的空間,中間被fornix 部分隔開,CSP可想像成第五腦室、Cavum vergae 可想像成第六腦室,但是CSP、Cavum vergae和傳統的四個腦室不同的地方是前四個腦室有相通,但是CSP 、Cavum vergae和傳統四個腦室沒有相通,CSP和Cavum vergae 在fornix的上方,CVI在fornix的下方,fornix是一個彎曲的結構。
 
(二) CVI (Cavum veli interpositi)(附圖1.5.6.13.)
 
1. CVI 是Tela Choroidea上下兩層之間的空間,在胎兒腦部超音波很難去想像這個空間在哪裡?但是超音波可以看到Tela Choroidea,Tela Choroidea 就是腦部‘’3‘’的上半部,正常的駢胝體會到達‘’3‘’的上半部才算完整(附圖5.14.)(參考第245篇文章 駢胝體如何檢查口訣 :FCC到山中),如果你常規看駢胝體,你一定會看到白色的Tela Choroidea,CVI就是白色的Tela Choroidea裡的空間,通常你看不到CVI就是正常的,如果你看到很小的水泡(CVI cyst)也不用太煩惱(附圖7.11.12.),只要小於0.7公分通常是沒事的,如果大於0.7公分就要詳細檢查是否合併其他異常(參考附圖8.這篇文章)。
 
2. CVI 與腦室的區別:腦室 lining 是 ependymal cell而且有choroid plexus,而CVI lining 是 pia mater ,CVI 與subarachnoid space 相通。
 
3. CVI 位置的描述如下:
(a)CVI 前方是foramen of Monro,後方是pineal body
(b)CVI 在駢胝體splenium 之前下方、在columns of fornix 的後下方、在 crura of fornix 的下方
(c)CVI 在internal cerebral vein 之上(這一點在超音波判斷上非常重要)
 
* internal cerebral vein可以用來區別CVI cyst和arachnoid cyst of quadrigeminal cistern(四疊體AC)及pineal cyst
* 四疊體AC和 pineal cyst位於internal cerebral vein 的下方
 
4. CVI cyst :
 
(a)2019年的paper (附圖8.):正常胎兒也有18% 的機會被看到(超音波),小於兩歲的嬰兒有21~34%的機會被發現(MRI),所以CVI cyst 可以視為正常變異。
(b)2009年的paper(附圖9.): 胎兒CVI cyst 很罕見(超音波)
 
a 與b 的差別:我認為超音波機器的進步是主要原因
 
(三)我為何把駢胝體視為胎兒腦部篩檢項目:
CSP 、Cavum vergae及CVI都在駢胝體(CC)的下方,如果把腦部當成一棟房子,CC可以視為房子最主要的隔間結構,左右腦之間相連的結構例如 anterior commissure , posterior commissure 及 Habenular commissure 都在CC 下方(附圖1.10.),完整的CC檢查只是腦部最基本的結構檢查之一,我知道目前CC檢查還不是公認的高層次常規,但是我希望未來會變成常規檢查。
 
每位新手在學習胎兒高層次超音波時,會誤以為腦部檢查比較簡單,原因是看不出異常,如果沒有認真研究學習、累積經驗,檢查者看胎兒腦部影像會覺得都差不多,細節很重要,有些腦部問題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漸漸浮現,除非追蹤每位檢查過的個案,不然不會發現問題,一樣的道理,有些產前覺得影像有疑慮的個案,很多出生後是沒問題的,如何累積經驗,需要有人持續追蹤,行政人員就是要做追蹤的工作,這是我的診所會不斷進步的原因之一,分享給大家。
 
 
 
 
 

363-1.jpg

363-2.jpg

363-3.jpg

363-4.jpg

363-5.jpg

363-6.jpg

363-7.jpg

363-8.jpg

363-9.jpg

363-10.jpg

363-11.jpg

363-12.jpg

363-13.jpg

363-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