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
發大菩提心,利人即利己
悲傷的事,也有正面的價值
2022. 2. 3.
賴錫鉅
 
過年前我在菩薩寺買了一本書,我很喜歡書本裡的這句話:利用自己的力量讓某個人幸福,這才稱為「工作」。
過年期間看到葉長青醫師的發文,他小年夜處理一位少見的嚴重產後大出血合併休克的 case,緊急開刀排除骨盆內出血,並做子宮王蟲縫合,以及醫護團隊的快速輸血,讓病人能夠平安度過危險,我覺得這位孕婦很有福報,能夠在這麽多人的協助度過這一個接近死亡的劫難,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原本就是醫療人員應該做的事,沒有什麼值得一提,但是我想說的是:沒有什麼事是應該或不應該,醫師也不是神仙,不是每次的結果都盡如人意,因緣俱足成就一切。
 
10年前我寫了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一位小鎮醫師的心聲>,就是描述一位自然產後大出血的案例,經過本院很有經驗的前輩醫師處理的過程,這位前輩醫師會麻醉也會開刀,用最快的時間把最危險的情況穩住,孕婦也是幸運的度過難關,但是結果不一樣,前輩醫師得到的是責難與麻煩,讓我感到不捨 。
 
過年前我得知兩個產科的悲劇,一件是小孩生完,產婦產後大出血變成植物人,一件是子宮破裂,新生兒腦麻,產婦變成植物人,這兩個案例我不清楚來龍去脈,我沒有資格做任何評論,我覺得凡事發生都有它的正面價值,我們必須從中學習,婦產科醫學會可以討論這些悲傷案例,讓年輕的醫師不用親身經歷這些而能學到經驗,活生生的案例學習遠勝過書本的冰冷數據。
 
過年期間我看了一部Netflix 的戲劇:神劍闖江湖,總共有四集,我有一個心得:同體大悲,如果能夠把悲傷分擔給所有人,就可以把悲傷減到最小,我們活著的價值是為了其他人活著。
 
 
 
 
 

357-1.jpg

 

35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