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1
超音波越進步,認真的人越多煩惱
謙卑的人,比較有福
2022. 1.1.
賴錫鉅
 
今天早上我起床後,收到一個媽媽的訊息,她這幾天剛生產,這個媽媽產前為了她的寶寶來診所兩次,她告知寶寶出生後的診斷是錯位型心室中隔缺損,因為肺動脈大小沒問題所以開刀相對比較簡單,我非常開心;她說小孩很像她的先生,她們很喜歡這個小孩,很感謝她主動聯繫我,讓我了解寶寶出生後的狀況。在此衷心祝福她的孩子,他是我的老師。
 
2021年12月31日一位34歲第二胎的孕婦在孕兒診所接受胎兒心臟及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孕婦之前已經在其他縣市做過高層次超音波,她的報告是懷疑胎兒有腦室出血,孕婦的產檢醫師也因此再檢查胎兒腦部,他的診斷是懷疑脈絡叢鈣化,並將她轉診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大醫院的檢查也是懷疑脈絡叢鈣化,孕婦再回到原產檢醫院抽羊水排除巨細胞病毒感染,因為很擔心胎兒腦部,上網查詢找到孕兒診所,當天我檢查過程中(附圖1~3),我發現她的影像似曾相識,原來我看過類似的case(附圖 4~6)。
 
當下我請員工查電腦找出那個媽媽的病歷,馬上去電追蹤嬰兒目前的狀況,媽媽告知出生後沒有異常問題,那個case我的診斷是脈絡叢比較長,因為比較長導致在側腦室前角會被看到(通常前角不會看到脈絡叢,正常情況如附圖7~8),當時我沒有下鈣化或出血的診斷,所以沒有特別要孕婦做進一步檢查,只是建議28週再回診即可;12月31日這個案例,因為別人的診斷跟我不同,我必需更審慎評估鑑別診斷;再三檢查我還是維持比較樂觀的診斷,我相信孕婦及先生回家的時候,應該會比較安心;我的診斷是: choroid plexus extension to the anterior horn,後續可以考慮做MRI(option ,國外文獻統計有1/3的人有做這項檢查) 及超音波追蹤即可。
 
超音波越進步,影像會越清楚,只要夠認真的檢查者一定會發現很多以前沒看過的影像,因此會有煩惱產生,也會想要找到答案讓孕婦安心,當孕婦被告知影像跟大多數人不同時,也一定會有很多煩惱,儘管如此,我們也不能走回頭路,我們必需不斷地前進,沒有人不會看錯,但是只要我們持續去追蹤,日後一定會有答案,經驗就是這樣慢慢累積。
 
我能有這麼多的老師來教導我,讓我擁有很多的經驗,持續精進幫助更多的人,感謝他們。
今天是元旦,祝福大家新年新希望,身體健康,平安幸福。
 
 
 
 
 

351-1.jpg

351-2.jpg

351-3.jpg

 

351-4.jpg

351-5.jpg

351-6.jpg

 

351-7.jpg

351-8.jpg

35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