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
孕兒診所六週年感言
感恩的心,甘願就好
2021. 11. 4.
賴錫鉅
 
昨天在診所診斷一位胎兒有馬蹄腎的問題,因為實在太典型了,日後再分享這個案例,前些日子診斷一位胎兒心跳速率只有每分鐘80下左右的個案(胎兒正常心跳速率是120~160 b/min),診斷名稱是sinus bradycardia(與AV block做區別),為了這個case的預後,我查了相關文獻,查完還要閱讀,常常搞到深夜,這就是我開業這六年來過的日子,我不覺得辛苦,因為我知道家屬比我更辛苦,她們查資料一定沒有比我更完整。
 
孕兒診所於2015年11月4日開幕以來,每天的業務只有看胎兒心臟及高層次超音波,看診人數也沒有什麼增加,看診人數很少可能是診所的特色之一,我常常覺得自己可能有輕微的自閉傾向,我喜歡重覆把一件事情做好,白天有問題個案的錄影,我常常在晚上重覆看,因為重覆看,所以會發現一些自己的心得,檢查胎兒心臟時,胎兒姿勢排行榜就是這樣產生的(參考第 227篇文章)。
 
一個物體在宇宙中流過時是沒有溫度的,因為周圍沒有物質與它相磨擦,人的相遇也是因為緣分,診所只接我能力能負荷的人數是因為我覺得我需要對與我有緣的人盡力而為,即使高層次超音波是技術師做的,我會看她們的檢查過程及上傳的每一張影像是否ok,我知道一個時段只檢查一個人對診所的營運是利潤最低,但是我還是會繼續下去。
 
我曾經在一位經營一家婦幼醫院很成功的前輩臉書裡看他寫的一篇文章,裡面有一段話:我為什麼沒有在加拿大釣魚?或者是澳大利亞?而是滿臉驚恐,全身血汗淋漓,在跟產後大出血拼搏。我知道有很多人其實是可以放下工作去遊山玩水,但是他們選擇留下來繼續做他們想做的志業,雖然我沒有他們的經濟實力,但是我還是願意繼續拼搏下去,因為這是我的最愛。
 
沒有一位醫師沒犯過錯誤的診斷,我也是有看錯的時候,但是我會去追蹤有問題的個案,因此變成我寶貴的經驗,這也是讓我成長的重要因素。
 
開業這幾年來,讓我更敬畏造物者,感謝一路走來跟我結緣的大大小小菩薩,感謝這些生命中的導師,身為醫師我還想繼續努力,「盡力而為」這是自我期許以及對有緣者的承諾。
 
 
 
 
 
 

3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