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
肺靜脈回流異常的來龍去脈之我見
不打洞就要繞道
2021.10.18.
賴錫鉅
 
產前診斷肺靜脈回流異常極具挑戰性,執行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時,需要看到左右肺靜脈進入左心房的影像,左右肺靜脈左右各兩條分支(上下行支),如何分別上下行支?我的方法是上行支偏左右行、下行支偏前後行(參考第 239篇文章),遇到孕婦的肚皮阻力實在很大時,我至少需要看到左右各一條肺靜脈進入左心房,排除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全肺靜脈回流異常是新生兒急症,出生後需要立即處理,產前診斷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可以大幅改善預後。
 
孕兒診所的高層次超音波常規需要做獨立完整的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所以每個case我都需要看肺靜脈進入左心房的影像,以我的經驗即使是正常個案,有時候也會讓你以為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因為我常常會看到左心房與肺靜脈之間有一道牆把肺靜脈和左心房隔開(附圖 2.),但是當胎兒姿勢轉到某些角度時(胎兒姿勢排行榜參考第 227 篇文章),就可以看到肺靜脈穿過這道牆進入左心房(附圖 3.~6.),因為檢查超過兩萬五千顆胎兒心臟,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的來龍去脈,我有自己的心得及看法。
 
我個人認為在胚胎發育過程中,肺靜脈和左心房之間原本是隔開的,為了讓肺靜脈進入左心房,發號施令的總工程師會讓工人把肺靜脈與左心房之間打洞讓肺靜脈的血流進入,正常的心臟就是如此,如果過程出錯,血管就會選擇繞道而行,依照繞道而行的方式,肺靜脈回流異常的診斷會有不同的分型(附圖1.),為什麼肺靜脈回流異常的個案需要抽羊水,因為要懷疑總工程師本身出問題。
 
我大學聯考時,國文、英文及三民主義都不及格,需要記憶的文科相對很弱,我常常需要編一套方法邏輯,幫助自己學習記憶,我把自己的邏輯分享給有緣人。
 
附註:
1.附圖 2.~6.是同一個胎兒正常心臟的影像
2.此篇文章寫於卡爾小鎮
 
 
 
 
 

335-1.jpg

335-2.jpg

 

335-3.jpg

335-4.jpg

 

335-5.jpg

33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