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
說真話-II
"4D攝影" 不是高層次的一部分
也不是檢查者的義務服務
2021. 9. 26.
賴錫鉅
 
前幾天(9月23日)有一位護理人員在孕兒診所接受胎兒心臟及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檢查完成時她問我怎麼沒有照臉部的4D,我的回答如下:
我們沒有照4D,在預約時行政人員都有告知,至於為何我們沒有照4D,可以看部落格第92篇文章《說真話-I : 我的診所為什麼沒有做4D》,我有清楚交代。
 
依照標準流程,檢查後我會發報告,並說明後續需要注意的地方,其他部分就交給行政人員做常規的說明,事後行政人員告訴我孕婦似乎不太開心,因為沒有胎兒4D臉部攝影服務,這件事如果是一般孕婦,她會有這個錯誤認知,我可以理解,但是身為醫療人員也有這種想法,我覺得有必要再次詳細說明。
 
目前很多執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醫療院所,報告裡有很多張的3D4D 的臉部照片影像,甚至產檢的照片中也有這樣的照片,經營者希望孕婦及家屬開心,以免孕婦流失,這是無可厚非的選擇;但是長此以往很多人誤會照4D就是高層次需要做的項目之一,如果沒有做就不對。
 
今天在此我要重申,4D不是高層次超音波的一部分,合理的做法應是再安排時間做4D服務,滿足孕婦及家屬的心理需求,而且要收費;高層次的週數通常是20到24週,這時候的3D4D胎兒的臉部幾乎大家都一樣,老實說也很難區別不同的個案,如果拿錯光碟給孕婦,孕婦也會覺得很可愛;28週以上胎兒比較有肉再拍4D也許比較有機會有所區別。
 
4D不是高層次超音波的一部分,因為4D的影像不會增加產前診斷率,反而會增加無謂的困擾,照4D的過程常常會發現一些奇怪的影像,例如頭部有一個洞或者缺一角等等,拍攝者見怪不怪,因為它不是檢查,但是孕婦有可能因為誤會產生疑慮,之前有一位在我的診所檢查有唇顎裂的個案,她後續產檢時,產檢醫師幫她照4D臉部照片,發現有一個裂痕到眼睛,告訴孕婦可能臉部也有裂,孕婦哭了很久,考慮去終止妊娠,我及另外一位醫師幫她追蹤鑑定,才保住這個胎兒。
 
也許有人會認為為何不要同時做高層次及4D服務,這樣不是兩全其美嗎?這個問題我來說明一下,高層次檢查過程胎兒臉朝上的機會真的不多,我覺得需要用在跟小孩日後是否健康的檢查上,實在不宜再分給沒有診斷價值的4D,舉三個例子做說明:
 
1. 9月25日一位孕婦回孕兒診所複診胎兒心臟的 parasternal short axis view(附圖1.),這個切面是要看胎兒是否有第一或第二型心室中隔缺損的標準切面,因為胎兒一直趴著,當天下午看到第三次才完成,孕婦起來走動兩次,也花了很多時間,這位孕婦是在9月18 日在孕兒診所做胎兒心臟及高層次超音波的個案,當天也是看了三次都無法完成才安排複診,我想問大家:胎兒心臟有沒有破洞比較重要還是照4D比較重要,這個答案應該很清楚。
 
2. 孕兒診所常規要看胎兒的‘’一塊‘’(附圖2.3.),目的是要排除胎兒嘴巴裡面的硬顎是否OK,看‘’一塊‘’需要臉朝上的姿勢,請問大家:胎兒的硬顎是否正常比較重要還是4D比較重要。
 
3. 孕兒診所常規要看胎兒腦部的駢胝體(附圖4.),這個結構影響日後小孩很多的功能,例如走路和說話,看駢胝體需要臉朝上的姿勢,請問大家:駢胝體比較重要還是4D比較重要。
 
我已經在這個領域很久,我可以選擇做自己、說真話;很多年輕醫師就很辛苦,他們沒有辦法決定自己想做什麼,因為大環境趨使他們照4D滿足顧客的需求,有些孕婦沒有做高層次檢查,這時候第一線的產檢醫師如果能做好基本的2D超音波檢查,產檢時好好把關,就不會有複雜性心臟病的個案被漏掉。
 
微小的細節,也可能帶來巨大的影響,我一直分享同業我的經驗,就是希望可以間接幫助到更多的孕婦。
 
附註:
1. 第92篇文章: 說真話 -I 我的診所為什麼沒有做4D
2. 第277篇文章:有所為、有所不為 - I 彼此信任,回到最初
3. 第285篇文章:有所為、有所不為-II 擇其所愛、愛其所擇
 
 
 
 

331-1.jpg

 

331-2.jpg

331-3.jpg

33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