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
胎兒心臟病個人研究心得分享
化繁為簡-從胚胎學的角度來看各種心臟異常
2021. 1. 3.
賴錫鉅
 
雖然在胎兒心臟超音波領域做了24年(1996年到現在),已經診斷過很多先天性心臟病,我還是覺得有很多地方可以再精進,以前對右心雙出口(DORV)和法洛氏(TF),共同動脈幹(CAT)及主動脈肺動脈破洞(AP window),以及各種心室之間的破洞如何區別等等,20幾年來不間斷的研究再研究,學了很多的招式後,我發現可以從心臟胚胎學的演變過程得到一個比較通盤的了解。
 
胎兒心臟異常百百種,萬變不離本宗,心臟胚胎學一般會放在胎兒心臟超音波書本的第二或第三章節,之後的章節再介紹各種先天性心臟病,以前每次讀到胚胎學的章節,總是感到很無趣又很難,所以不花太多心思去研究它,隨著經驗的累積,反覆研讀它,更清楚它的來龍去脈,各式各樣的先天性心臟病都是因為胚胎在演變過程中某個階段停頓下來而造成的,即使後面的階段有繼續前進,但是停頓時所造成的問題依然存在,舉例說明如下:
 
1. 胎兒心臟的發育在某個階段是右心室與共同動脈幹相連,共同動脈幹如果有繼續前進會分隔成主動脈和肺動脈兩條血管,所以右心雙出口本來就是很合理的過程,主動脈如果有繼續前進就會演變成主動脈與左心室相連,脫離右心室,如果與左心室相連過程沒有完全到位就會造成法洛氏心臟病,我個人認為法洛氏相對比較晚才造成(與右心雙出口做比較時)。
 
2. 主動脈肺動脈破洞(AP window),我的見解是共同動脈幹在前進分隔成主動脈和肺動脈過程中沒有完全分隔所造成,所以AP window 可以視為最輕微型的共同動脈幹,如何診斷AP window,我覺得最好的切面是parasternal short axis view,而這個view就是診斷第一型VSD的標準切面,我個人沒有遇過AP window,此問題機率是5萬分之一,我已經準備好,等待它的出現。
 
出生以後在區別右心雙出口(DORV)和法洛氏(TF)時,常常會用主動脈與二尖瓣是否相連做判斷依據,如果相連就是法洛氏,如果沒有相連(隔著一段conus)就是右心雙出口,這個部分在胎兒心臟超音波是很不切實際,為了這個區別方法,我個人看了很多正常的個案(附圖 1~6 ),特別注意二尖瓣與主動脈之間的相關影像,我發現主動脈與二尖瓣之間有一段小小的距離,這部分其實是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的引道,嚴格來說是左心室的出口,胎兒心臟超音波在區別DORV 和TF時,這一段有可能就會被當成conus,而做出錯誤的判斷,所以胎兒心臟超音波區別DORV和TF需要用主動脈與肺動脈相關位置及VSD的相關位置及是否有肺動脈狹窄來做鑑別診斷。
 
研究學問我喜歡找出一套方法幫助自己,我常跟技術師說,我每天都還在學習,如果有三天沒有任何進步,我會覺得自己面目可憎,妳今天有沒有進步呢?
 
 
 
 

297-1.jpg

297-2.jpg

 

297-3.jpg

297-4.jpg

 

297-5.jpg

29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