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給孕婦的一封公開信 - 緣起
     十九年磨一劍
       2015. 9. 8.

         賴錫鉅

 

      2015年11月4日我的診所:孕兒診所即將開幕,只有提供胎兒心臟超音波及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沒有健保業務也沒有開藥,為了維護看診品質,僅接受預約看診,超音波檢查是我的專長也是我的興趣,我把未來的工作當志業在做,我要提供專業的服務及找回年輕歲月的工作熱情。(參考第 72 篇文章及第 65 篇文章)

 

      2014年7月我和一位大我15歲的前輩醫師聊天,聊完天突然有一個想法,我想在人生的下半場自己發球,給自己一個交代,實現我心中的夢想,不管未來如何,至少我曾經努力過;接下來就是開始準備和請教之旅,我先去拜訪一位曾經教過我超音波的師長,告訴他我想開一家只做胎兒高層次超音波及心臟超音波的自費診所,他直接告訴我,我要做的事業是高風險中的高風險,是他以前不敢做的事業,因為1000 個孕婦來看診,高手可以診斷 9 個有問題的 cases,但是會漏掉 1 個有問題的 case,在台灣被診斷出的 9 個 cases 沒有人會告訴社會大眾,沒診斷出的那個 case 可能會大肆宣傳,你要有上法院的準備,這就是很多高手會選擇明哲保身的原因,你年紀已經不輕,為什麼要選擇這條路?經過我的解釋,我的老師還是支持我並祝福我,還提供給我很多寶貴的意見。(參考第 16 篇文章)

 

      2015年8月7日在我的胎兒心臟超音波門診,診斷出一個胎兒有共同動脈幹(Common arterial trunk)的先天性心臟病 case,我要求孕婦一定要再抽羊水檢查是否合併狄喬治症候群(DiGeorge syndrome),後來證實是狄喬治症候群,根據統計狄喬治症候群有 85% 的機率會合併先天性心臟病,如果要靠抽羊水或抽很貴的染色體篩檢(NIPT),需要抽 4000 個才能發現 1 個,但是經由胎兒心臟超音波可以縮小範圍,節省很多社會成本。(參考第 71 篇文章及第 67 篇文章)

 

      最近看到一本罕見疾病寶寶的媽媽寫的書,書名是:孩子,請為我活下去(附圖 1 ),這本書作者的小孩就是狄喬治症候群的case ,我覺得她的小孩是幸福的,因為有這麼好的媽媽全職照顧他,這個社會有很多罕見疾病小孩的家庭是在陰暗的角落,我們常常只看到誰考上某某名校,卻不知道很多媽媽只求小孩平安的長大。

 

      我在胎兒心臟超音波領域已經耕耘19 年,看超過 15000 個 cases,我也曾經漏診過先天性心臟病,但是我相信漏診的機率會越來越低,原因是我不斷的進步,我會繼續參加可以讓我進步的研討會,為了不辜負曾經漏診的個案,我需要精益求精,我不能因為可能漏診 1 個而放棄可以診斷另外 9 個的機會,我如果不做也辜負了曾經教過我的師長朋友 。(參考第13、第14 、第 18 及第 73 篇文章)

 

      在妳預約看診之前,請先看過這篇文章,如果妳無法接受超音波的檢查不是100 %,請妳不要預約,因為我不是神,我只能做到盡善盡美而非完美,歡迎閱讀我的部落格其他相關文章,妳自然明白我在說什麼。

 

      19 年磨一劍,寶劍準備出鞘!

 

 

回目錄

 

回分類目錄

 

 

 75-1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