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
   高層次超音波的美麗與哀愁 - II
     胎兒輕微腦室擴大如何諮詢- I
       2015. 4. 19.
         賴錫鉅

      2015年4月4日週六的下午門診有一位初診的孕婦來看診,她的年紀是33歲,目前是第一胎懷孕25週,她和先生一起進來,我感受到她們的煩惱,她告訴我:她想諮詢胎兒腦室擴大的問題,她被告知胎兒右側腦室1公分(cm)寬,她很擔心小孩是否有問題,上網看到一篇我寫的文章(第39篇高層次超音波的美麗與哀愁 - I),她覺得跟她的情況很類似,所以想來給我看看。

      經過超音波的檢查,我發現胎兒的右側腦室大小大約0.82 cm ~0.92 cm(圖 1. 2.),我直覺是沒有問題,但是基於慎重起見,我還是建議她抽血做TORCH的檢查(參考第9篇,第12篇和第39篇文章),因為她已經在教學醫院做過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除了腦室1公分之外沒有其他發現,所以我給她的建議是28~34週再看一次即可,這對夫妻要離開診間時,看到先生的喜悅,我的內心是快樂的。

      胎兒腦室一般均值(mean)是7.6 mm,標準差(SD)是 0.6 mm,所以我們會用10 mm當分界線,相當於超過均值4個SD來定義腦室擴大,還有學者再細分10~12 mm屬於輕微(mild),13~15 mm屬於中度(moderate),大於15 mm 屬於嚴重(severe),也有學者只分兩大類10~15 mm屬於mild,大於15 mm屬於severe,我個人認為只要大於10 mm 就要小心應對。目前大部分的學者是用 10~15 mm 屬於輕微型(mild),本篇文章所說的輕微型就是小於15 mm的腦室擴大。

      面對胎兒腦室擴大的case,我認為最重要是正確的量測,要找到標準切面(圖 3.),注意兩個重點:

1. at the level of the frontal horns and cavum septi pellucidi

2. at the level of the glomus of the choroid plexus

      找到標準切面,接下來是垂直於側腦室長軸,量內側到內側的寬度,永遠記得是 inner to inner edge (圖 3. )。

      當你發現胎兒腦室輕微擴大時,一定要再去尋找是否合併其他異常,所謂禍不單行,根據這篇文章(圖 4.)的資料,一開始只有診斷單純輕微腦室擴大的cases,再去詳細做高層次超音波,會有13 % 的機會找到合併其他異常,因為如果合併其他異常,預後會比較不好。

      胎兒腦室輕微擴大的cases定期追蹤是必須的,尤其在28~34週務必再看一次,根據統計有 16 % 的機會腦室會繼續變大,這些cases的預後會比較不好。

      胎兒腦室輕微擴大的cases ,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是 2.8 %,所以抽羊水檢查是合理的,針對唐氏症而言,看到輕微腦室擴大:唐氏症機率提高9倍。

      胎兒腦室輕微擴大的cases要抽母血驗是否有TORCH的感染,除此之外如果有懷疑胎兒腦內出血(ICH),還要抽母血驗是否有不正常的抗體(anti - human platelet antigen antibody ),要診斷是否腦內出血,MRI 檢查是有它的價值。

      胎兒腦室輕微擴大的cases即使其他檢查(包括MRI)都正常,也就是單純型輕微腦室擴大(isolated mild ventriculomegaly),新生兒出生以後仍然有11 % 會有神經發展的延遲(neurodevelopmental delay),對照沒有腦室擴大的新生兒是 3.4 % ,還是有明顯的提高,這是令人感到挫折的。

      胎兒腦室輕微擴大的新生兒需要在 1 歲時做MRI的檢查,目的是排除腦部白質是否有問題( white matter),因為有可能1歲以前是正常的。

      胎兒腦室輕微擴大的新生兒需要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持續追蹤到至少 6 歲,以利提早發現問題,例如注意力缺乏和過動等(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s),才能早期接受適當的教育輔導。

      我要感謝李文車醫師介紹我研讀這篇英國的 Dr Melchiorre 寫的文章(圖 4.),這篇文章是整理90篇有關於胎兒腦室輕微擴大的文獻(圖 5.)再加上作者的研究心得,這篇文章是2009年發表的,我想介紹給同業朋友做參考。

 

回目錄

 

52-1

 

52-2

 

52-3

 

52-4

52-5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