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產後證實有小四
   新生兒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的診斷
    2015. 4. 11.
     賴錫鉅

      2014年以前我無法產前診斷胎兒是否有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因為這條血管是主動脈弓分出來的第四條血管,所以我個人習慣稱呼它小四,正常情況下,主動脈弓只有分出三條血管,供應右手的右側鎖骨下動脈是從第一條的inominate artery分出來,因為inominate artery位於右側,所以正常的右側鎖骨下動脈不會造成血管環的問題,但是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是從身體的左側出來,從後面繞過氣管和食道,所以有可能造成血管環的問題,有可能造成氣管和食道的壓迫,請參考第33篇第40篇文章。

      2014年我學會產前診斷小四這條血管,陸續我診斷了好幾個案例,越來越有把握,我發現要產前診斷這條血管其實不難,請參考第34篇第41篇文章。

      2014年產前診斷有小四的胎兒陸續出生,到目前為止,產後新生兒心臟超音波都證實產前的診斷沒有錯誤,所以我越來越有信心,沒有過度診斷的情況發生,醫學上我們是用沒有false positive來形容。

      附上2015年4月11日新生兒診斷有小四的錄影(兩分鐘看兩遍)(產前胎兒心臟超音波已經診斷有小四),新生兒診斷的技巧是:

1. 利用胸骨上切面(suprasternal view)進入

2. 從新生兒頸部中間偏左先找到主動脈弓分出三條血管的第一條,即是右側的inominate artery。

3. 沿著inominate artery向右上方走,此時探頭需旋轉90度,如果有看到inominate artery呈現 y 字型的分支,表示有正常的鎖骨下動脈從inominate artery 分出來,就沒有小四。

4. 如果inominate artery看不到 y 字型的分支,只看到inominate一直往上走,就要懷疑有小四,一般新生兒可以很容易看到小四的distal end和inominate artery 呈平行排列,新生兒無法看到小四的proximal end從主動脈分出來,這一點是和胎兒心臟超音波不一樣,胎兒心臟超音波是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小四從主動脈分出來,原因是胎兒時期肺部是沒有空氣,所以不會造成阻礙。(空氣會阻礙超音波的檢查,水有助於超音波的檢查)

      我要感謝教我看小兒心臟超音波的翁志遠先生,劉萬雄、陳豐霖及謝凱生醫師,他們給我很多的指導,參考我的第13篇第14篇第18篇文章。

 

回目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