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胎兒心臟超音波最常見的盲點--心室中隔缺損 ( VSD )

      賴錫鉅 2015. 2.15.

      胎兒心臟超音波做的越多,越會發現不可能診斷所有的先天性心臟病,其中最常見的盲點是心室中隔缺損(VSD),還好漏掉的部分是比較小的VSD,一部分的VSD(如膜周部VSD)有很大的機會自行關起來,不能關起來的部分VSD目前可以透過心導管把VSD封閉,不必接受很大的開胸手術,也有部分的VSD需要用開心手術把破洞補起來,我常想會漏掉的VSD是否就是上帝不要醫師提早診斷免得被終止妊娠,因為這些小缺陷應該可以被治癒的。

      2014年12月16日下午看門診時,嬰兒室護理人員告訴我有一位出生兩天的新生兒有心雜音(小兒科醫師例行檢查時發現),希望我幫忙看新生兒心臟超音波檢查,於是在餵完奶滿一小時,我就幫這位新生兒照心臟超音波,探頭一放⋯⋯上去,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VSD,還好破洞只有0.4公分左右,做完心臟超音波,我自己也用聽診器聽聽看,我發現雜音很小,幾乎聽不出來,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很多先天性心臟病會被漏診,即使定期的打預防針,小兒科醫師都有例行性的聽診情況下依然是如此,要診斷先天性心臟病只有藉由超音波才可以準確又迅速。

      Review這位新生兒的產前檢查,媽媽有給我看過胎兒心臟超音波,當時是26週(這位媽媽是後期才來本院產檢,所以無法在22週又4天最好的檢查週數檢查),當天的檢查紀錄是除了短軸切面(short axis)不清楚之外,其他切面都是OK的,short axis不清楚的原因是肚皮阻力比較大(肚皮比較厚)及週數較大(胎兒趴著機率比較高),雖然我當時很努力看了很久,但是我只能說短軸應該OK。

      也許有人會質疑既然無法百分百診斷先天性心臟病,為什麼還要花錢去看胎兒心臟超音波,我認為胎兒心臟超音波主要的目的是藉由產前診斷提供即時的救援機會(參考第15篇文章),如果是重大的複雜性心臟病或是合併染色體異常可以提供家屬做最適當的處理(參考第14篇第36篇文章),重大的先天性心臟病我贊成終止妊娠,但是小的心室中隔缺損,如果產前診斷出來,真的是會讓孕婦和家屬天人交戰,所以很小的VSD被漏掉也許也是天意,如果孕婦的肚皮脂肪比較厚會漏掉的VSD size會較大,比較不厚的孕婦漏掉的VSD size會比較小,出生以後的VSD的大小是胎兒時期的3倍大,所以新生兒看到很明顯的VSD,不能因此來責備為何胎兒心臟超音波把它漏掉,因為胎兒心臟超音波是比新生兒心臟超音波多了一層媽媽的肚皮,而且胎兒的姿勢是動來動去,就像打飛靶和打定靶是不一樣的,我個人覺得胎兒心臟超音波的困難是新生兒心臟超音波的兩倍。

      我在胎兒心臟超音波的領域耕耘了18年 ( 從1996年取得婦產科專科醫師開始 ),我每天還在執行這個檢查,我發現每天都有一點點的小進步,我常常告訴孕婦醫師其實很渺小,我懂的東西還是很少,我只是抱著一顆謙卑的心,不斷的自我要求向前行,我會持續的學習,提供我能提供最好的服務,如果還是漏掉,我相信天意如此,在行醫的路上,我信奉觀世音菩薩,人永遠無法勝天。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