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孕兒診所二週年感言
    產前診斷是一門專業的醫學

      2017. 11. 5.
       賴錫鉅

 

      兩年前的11月4日孕兒診所開幕,兩年後的11月4日,我參加台兒診所張東曜醫師主辦的胎兒醫學工作坊,此次講座以《胎兒異常產後如何治療,產前如何診斷》為主軸,邀請各科專家來演講:有正在美國進修的神經外科陳信宏醫師的遠距連線及北榮梁慕理醫師,兩位專家主講脊柱裂相關外科手術及日後可能需要的照顧、先天性心臟病的手術治療由馬偕小兒心臟外科張重義教授及徐綱宏醫師主講最新的手術內容及預後、腎臟泌尿系統方面由馬偕小兒腎臟科蔡政道醫師主講如何判讀異常腎臟影像等等、心臟方面則由日本川瀧醫師演講心臟血管環和胎兒心率不整的鑑別診斷、馬偕小兒心臟科陳銘仁醫師主講主動脈弓異常,再加上台兒診所的放射師及醫師的相關演講,兩天的課程我收穫很多。

 

      會中有位小兒心臟科醫師提及某醫學中心最近五年總共做了37個肺靜脈回流異常的手術,沒有一個case是產前診斷,可見肺靜脈回流異常是產前診斷最困難的部分,這種困境我認為會慢慢改變,會中台兒診所也有報告肺靜脈回流異常產前診斷,我這兩年也有四例肺靜脈回流異常的產前診斷,我個人要在此感謝日本川瀧醫師的不藏私,每年聽他的演講都獲益良多,都能溫故知新,這次我得到的心得是:胎兒如果有右側主動脈弓異常時,如何判斷是雙側主動脈弓還是單純右側主動脈弓,胎兒的氣管位置如果比較靠近右側主動脈弓或比較後面的感覺時,往往會有雙側主動脈弓。

 

      產前診斷已經進步發展成一門專業的醫學,以前無法產前診斷的異常正在被一一克服中,孕兒診所追求實事求是,我的診所不玩花招,我的診所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三雙眼睛在看(技術師,行政及我),要三個人都滿意檢查內容才算完成,我知道很多生產數多的醫療院所也有技術師在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人在做,單靠一個人邊檢查邊記,錯漏的風險很高;在孕兒我規定要檢查的項目太多了,我無法容許漏掉檢查項目,所以需要一位行政負責協助及監督檢查過程,也許孕婦不太懂所有檢查項目也無從比較,有些媽媽甚至以為有排到檢查即可,但是我的信念是: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個case,但是對孕婦來說,是她的一輩子;凡事盡力、才能心安,如果衡量我的診所付出的人力及檢查內容,我的利潤是相對低的,但是我的個性就是無法改變,因為賴錫鉅字龜毛號picky(我太太幫我取的)。

 

      附圖是兩年前我與川瀧醫師的合照及這兩天的會議講義。

 

 

 

 回目錄

 

 

 

 

173-1

173-2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