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從 four chamber view 出發,向上和向下可以看到什麼

     2015. 10. 11.

       賴錫鉅

 

     我的好友李文車醫師希望我能寫一篇有關於超音波檢查順序的文章,我想先從大家都熟悉的 four chamber view 開始,傾斜向上和向下各別會看到什麼,做個整理以利同業可以很快的上手。

 

A. four chamber view 向下 :

 

     可以看到 coronary sinus(冠狀竇)(附圖 1.),此時的特色是房室瓣(MV and TV)不會動,正常情況coronary sinus 很窄,如果很大就是dilated coronary sinus(附圖 2.3.),可能是PLSVC(持續左側上腔靜脈)或TAPVR type II(完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第二型),我個人遇到很多個PLSVC,但沒遇過TAPVR type II,如果four chamber view 向下可看到CPV(共同肺靜脈),此時的TAPVR應該是 type III,怎麼理解呢?如果左右四條肺靜脈迷路,大家決定向下走,此時集合點會比較偏four chamber view 下方,所以可以用推的,就不用去背。

 

B. four chamber view 向上 :(按照順序排列如下)

 

1. five chamber view plane (附圖 4.):此時可以看到主動脈從左心室出來,就是LVOT。

2. RVOT plane(附圖 5.6.):此時可看到肺動脈從右心室出來,先看到右肺動脈再看到左肺動脈

3. 3 vessel view(附圖 7.8.):看到肺動脈接動脈導管、昇主動脈與主動脈弓的交界屬於昇主動脈的尾端及上腔靜脈的橫切面,依序可以稱呼PAS(大小排列,由左至右)

4. 3 vessel trachea view (附圖 9.): 可以看到肺動脈接動脈導管、主動脈弓、上腔靜脈橫切面及氣管橫切面,肺動脈及主動脈弓都在氣管左側呈現V字型。

5. 4 vessel trachea view (附圖 10.)(我個人暫定的名稱) :可以看到左側無名靜脈進入右側的上腔靜脈、三條從主動脈弓分出的三條血管的橫切面及氣管橫切面,此切面不容易看清楚,所以不能當常規檢查,目前僅提供研究用途。

 

     如果在 four chamber view 向上時看到CPV,此時的TAPVR應該是 type I,理解方式如上述,如果四條肺靜脈迷路,大家決定向上走,此時集合點會比較偏 four chamber view 上方。

 

     我個人覺得要診斷完全性肺靜脈回流異常(TAPVR),最重要的方法是看很多正常的cases,清楚地看到肺靜脈流入左心房,如果肺靜脈的血流很完整地進到左心房裡面去,你還需要看那麼多嗎?我記得我的良師益友賴重光醫師說過一段話,我一直記在心中,他說要排除假鈔最好的方法是真鈔看多了,一樣的道理,正常的心臟看多了,自然就知道什麼是不正常,我所謂的看多了是指如果你每個 case 都按部就班,很認真的完成每個步驟(參考第 22 篇文章),假以時日,一定會有自己的心得,文車兄:您同意我的說法嗎?

 

 

回目錄

 

 

83-1

 

83-2

83-3

83-4

 

83-5

83-6

83-7

 

83-8

83-9

83-10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