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高層次超音波系列 1 --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VACTERL association
      2015. 2. 26.
       賴錫鉅

      2007年8月23日我遇到一位懷孕23週又3天的初診孕婦(大陸新娘),孕婦當時是23歲第一胎,她之前的檢查是在中國大陸,在大陸的產檢沒有異常發現,當天檢查胎頭兩頂骨間徑(BPD)是24週又3天,胎兒姿勢是扒著而且週數已經很大,只能做一般的產前檢查,當天的抽血檢查血紅素 Hb: 9.4 g/dL,血球體積MCV 68 fL,懷疑有地中海型或缺鐵性貧血之外,沒有其他特別的發現, 9月7日我幫孕婦做胎兒心臟超音波篩檢,發現胎兒有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重症,於是我幫她安排9月10日抽羊水和轉診至教學醫院做進一步的諮詢,這位孕婦也有回本院繼續產前檢查,這個過程我們也有發現胎兒的左側腎臟不明顯,但是羊水正常,表示胎兒的腎臟功能至少一邊是正常的,後來這位孕婦是在教學醫院生產,因為考慮胎兒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原因,新生兒後來被發現同時有左手前臂少一根骨頭(radius),左側腎臟沒有發育,脊椎椎體發育不完全,懷疑是VACTERL症候群。

      所謂VACTERL 症候群就是:

V : vertebra (脊椎)
A : anus(肛門)
C : cardio(心臟)
T : trachea(氣管)
E : esophagus(食道)
R : renal(腎臟)
L : limb(四肢)

      懷孕過程的產前檢查,當我們發現有上述的一種異常時,就要考慮有可能合併其他異常,所以常常會有禍不單行的情況發生,我常常遇到懷孕24週以後才來給我看診的孕婦,這時候我壓力很大,原因是我要跟她說實話,她已經錯過最適當的檢查週數(參考第6第10篇文章),讓她睡不著,還是要粉飾太平,反正異常的機率也不高,我常常陷於這種掙扎,面對一些孕婦,她以為產檢看越多醫師越有保障,我的壓力更大,因為她以為給我看過一次,就一切OK,我真的越看越害怕,其實沒有一個醫師是神,能夠一次决勝負,即使後期看很多次也無法彌補之前漏掉的黃金檢查週數。

      我相信真理越辯越明,所以我不喜歡打模糊仗,經過這個case的教導,每次產檢我都會很誠實的向孕婦說明我當天只看什麼,有一些孕婦她以為每次產檢都是全部檢查一遍(所謂的高層次level II超音波檢查),其實她錯了,一般的產檢只是level I(參考第23篇文章),前些日子我遇到一位上一胎有水腦的case,她這一胎也是後期才給我看,我實在不忍心粉飾太平,硬著頭皮幫她看我能看的,看了很久,有患者抱怨等太久,我實在沒力多做解釋,其實我內心是不想解釋,因為我想看有緣人就好。

      有一篇國外的文章提到如果高層次超音波沒有問題的case,胎兒心臟超音波會有問題的機率大幅下降,其實從禍不單行的角度不難理解這個邏輯,反過來看,如果胎兒心臟超音波發現問題,一定要抽羊水和檢查高層次超音波,因為心臟是體內最重要而且最複雜的器官之一,就像一台車子的引擎,如果引擎出問題,其他結構也很有可能有問題,但是心臟正常不代表其他器官都正常。

      去年我研究肛門,今年研究食道,我發現學無止境,附上造物者的傑作。圖1.2.是肛門,圖3.4.是食道。

         這是個人經驗,不代表一般醫療水準,也請勿做為訴訟依據,以免無謂困擾。

 

回目錄

 

 

47-1

 

47-2

 

47-3

 

47-4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