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母女連心(上天的安排)續集

       2017. 5. 1.
        賴錫鉅

 


      2016年12月26日一位遠在美國加州的孕婦(預產期2017年4月7日)約診胎兒心臟超音波、2017年1月6日懷孕27週,被我診斷出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第 Ia 型(TAPVR Ia)。她最特別的地方是在美國產檢時已經接受高層次超音波及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報告都是沒有異常發現,但是她本人還是忐忑不安,於是透過網路約診。(參考第 145 篇文章)

 


      2017年4月26日她在fb傳訊息給我,告知她的寶寶在美國加州UCSF Benioff children's hospital 接受全肺靜脈回流異常手術,住院16天,目前已經出院回家,她很感恩在台灣遇到的每個醫護人員,雖然最後沒有在台灣生產治療。( 這位媽媽在美國有買保險,產前的高層次和心臟超音波以及出生後小孩開刀費用都是保險給付)

 

      檢查出胎兒心臟異常後,我要求她在台灣抽羊水做染色體及晶片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她回美國後被轉診到有小兒開心手術的醫學中心,這樣的 case 必須要小兒心臟團隊事先準備好手術相關事宜隨時待命,所以在 39 週過兩天催生(孕婦第一胎自然生,這是第二胎),寶寶一出生馬上接受評估,出生約 6 小時就進行手術,產科、新生兒科、小兒心臟內外科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一起團隊合作,孕婦及先生感到非常的幸運。

 

      肺靜脈回流異常的個案如果連絡的血管(vertical vein)有阻塞,肺靜脈的血無法順暢流動時,會造成肺部積血,需要立即手術治療,要救這樣的新生兒只有靠產前即知道有肺靜脈回流異常,因為產前知道才有充足的時間做準備,包括尋找開刀團隊。(我特別交代這位孕婦不要去告美國的醫師,因為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幾乎無法產前診斷,能被產前診斷出來的 case 真要謝天謝地)

 

      1988~1990年我在長庚醫院實習時,曾經有機會在手術台上看張昭雄院長開心手術,在心臟外科我學到很多解剖學的知識,兩個星期的實習後,我的心得是 -- 絕對不走心臟外科,我知道自己無法勝任這個工作,因為除了天份外還要能承受高壓力 -- 在極有限的時間內必需完成手術;我更佩服能夠幫新生兒開心的小兒心臟外科醫師,這麽小的心臟要先讓它停止跳動,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矯正手術,再施予電擊讓心臟跳動,我曾經看過電擊還是沒有跳動的個案,我無法承受這種壓力。

 

      雖然我的任務只是篩檢胎兒異常,小兒心臟內外科接手治療,但是以此 case 為例,如果沒有產前診斷,後果不堪設想……我很感謝這位媽媽的信任,讓我有機會成長,最近走路想起這個 case,我都會快樂的邊走路邊吹口哨,這種快樂是我想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回目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