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產前診斷右側主動脈弓 - III 實況錄影(U sign)

    終身學習,滴水穿石

      2015. 8. 19.

        賴錫鉅

 

      以下的錄影是2015年6月19日的 case,我的診斷是右側主動脈弓,分類屬於U sign,它的特色是主動脈弓在氣管右側,肺動脈在氣管左側,它的狀況比雙側主動脈弓(double aortic arch)好,在右側主動脈弓的三類中,屬於比較好的。

 

      第57篇的錄影內容是 2015年5月28日的 case,我的診斷是雙側主動脈弓,分類屬於入字型,因為是雙側主動脈弓,所以血管環看起來像口字型,包住氣管和食道。(參考第69篇文章)

 

      曾經有同業問我一個問題,沒有做胎兒心臟超音波應該沒關係吧!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應該很低,他很少遇到,以前我也曾經懷疑過自己,教科書寫的機率是真的嗎(8/1000)?為什麼我產前診斷率這麼低,隨著年紀漸長,經驗越來越多,我覺得教科書的資料是對的,其實事實一直沒有改變,改變的是自己,我也有發現,比較貧窮的地方,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也會比較高,我不是一位很聰明的醫師,但是我願意終身學習,我相信滴水可以穿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也是告訴自己,證明自己曾經努力過。

 這是個人經驗,不代表一般醫療水準,也請勿做為訴訟依據,以免無謂困擾。

 

回目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