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產前診斷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 - I  

           2014.10.31.  

          賴錫鉅

 

      我的門診都有胎兒心臟超音波cases,雖然看的都是心超的cases,每天還是有一些小小的進步,最近半年我最大的進步就是 - 產前診斷胎兒是否有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10月25日的門診,有一位孕婦來給我看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過程除了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之外,沒有發現其他異常。

 

      我們體內最大條的血管就是主動脈,主動脈弓它會分出三條血管供應頭部及左右手臂,第一條叫做無名動脈,第二條叫做左側頸動脈供應左邊頭頸部,第三條叫做左側鎖骨下動脈供應左手臂(附圖1,2),無名動脈在正常狀況下要再分出兩個分支,一個是右側頸動脈供應右側頭頸部,一個是右側鎖骨下動脈供應右側手臂,如果第一條的無名動脈沒有分出兩個分支,它會是一路向上走形成只有右頸動脈以供應右側頭頸部,這樣一來,右手臂的血液來源就是靠主動脈弓的第四條分支-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附圖3),因為此條血管是從左側繞過氣管和食道供應右手臂,有可能會造成所謂的血管環壓迫到氣管和食道,壓迫到氣管則會造成血氧量較低影響學習,如果壓迫食道則會造成吞嚥的困難。

 

      2013年我做了518位新生兒心臟超音波檢查,總共檢查出有5位新生兒有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發生率約1%,和國外的報告一樣,2014年下半年開始嘗試產前診斷這條血管(我通常叫它小四),正常情況主動脈弓只有三個分支,三個分支都是在氣管前面不會造成血管環(附圖1),而小四它是從後面繞過氣管和食道,所以日後有可能造成壓迫的困擾(附圖3,4)。

 

     我在大學四年級時買了一套CIBA公司出版的圖譜(附圖5),直到現在還很實用,以下的附圖都來自這套圖譜,這套圖譜有10本,全身所有器官的正常和可能的異常都是用畫的,比照相還要清楚,作者是美國的Netter醫師(附圖6),每次翻開這套圖譜我都覺得應該先站起來立正再坐下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的一點點小成就都是仰賴前人的貢獻。

    

     這是個人經驗,不代表一般醫療水準,也請勿做為訴訟依據,以免無謂困擾

 

 

回目錄

 

 

 33-1圖1

 33-2圖2

 33-3圖3

33-4圖4

33-5圖5

33-6圖6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