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天道酬勤 - II 下一站 幸福
   真善美才能讓人生有價值

    2020. 7. 20.
     賴錫鉅

 

    每天的常規工作會讓人失去活力,漸漸對工作失去熱情,如何讓自己喜歡去上班,我的方法是每天都要有一點點進步,進步的內容不一定是醫學,待人處事的進步也是進步,投資理財的進步也是進步,連娛樂內容對我來說,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1996年做完總醫師,教學醫院的主治醫師缺只有一個,所以由所有主治醫師投票決定第一名人選,投票結果我是第三名(只有三位候選人),教學醫院沒有職缺但是我渴望繼續學習精進,於是我選擇到賓州學習,出國前半年我在李茂盛婦產科打工賺錢,出國時我是處於負債的狀態,現在回首過去的歲月,我覺得自己是憨膽,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最需要的是待人處事的能力。

 

 

    2020年6月30日有位孕婦在孕兒診所接受常規的胎兒心臟及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檢查結果除了右側主動脈弓(RAA U type)併迷走性左側鎖骨下動脈(ALSA)之外,沒有其他異常發現,我建議孕婦需要抽羊水排除基因異常,如果基因沒有問題,這個case出生後只要排除是否有血管環壓迫氣管即可,相關諮詢可以參考第193篇文章,今天我之所以分享這個 case是因為這個 case的心臟錄影實在很經典,經典內容如下:

 

1. 如果把左右肺動脈當一樓,動脈導管及奇靜脈是二樓,主動脈弓是三樓,左側總頸動脈(LCA)在四樓。

 

2. 氣管位於右側主動脈弓和左側動脈導管的中間位置,這是排除雙側主動脈弓很重要的間接影像證明。

 

3. 可以清楚看到左側總頸動脈( left common carotid artery, LCA) 來自右側主動脈弓,這是排除雙側主動脈弓的直接影像證明。

 

4. ALSA血液來源是動脈導管。

 

 

    右側主動脈弓併迷走性左側鎖骨下動脈的診斷對我而言,已經沒有什麼特別,但是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得到很標準的鑑別診斷影像,我覺得自己有進步,會與完美之間還是有很長一段距離,進步讓我保有熱情,我最常問技術師的問題是:今天妳有沒有進步 ? 我想再分享一次兩年前寫的第193篇文章,即使我自己再看一遍,我都覺得自己又進步了,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有緣的人。

 

回目錄

 

99-1 S目錄 分類目錄(沒有對外公開)

 

 回 S 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