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3
   執行胎兒高層次超音波的技巧
     30分鐘為目標

      2018. 7. 22.
        賴錫鉅

 

      所謂胎兒高層次超音波就是胎兒各個器官的檢查,所以國外稱為target organ screening(個別器官篩檢),要完成檢查需要胎兒姿勢的配合,檢查過程胎兒姿勢常常變來變去,一個有經驗的檢查者,能善用每一變動的瞬間完成檢查,例如胎兒趴著時可以檢查脊椎耳朵及腎臟(口訣:脊椎三兄弟),我會利用胸部朝上時看胎兒心臟,臉朝上時看顎、鼻骨及下巴,胎兒側躺時看腹部器官及四肢,所以胎兒動來動去反而有利於檢查,只是執行者的動作要快又準,否則抓不住胎兒的畫面,錯過檢查時機;高層次檢查時最麻煩的情況是 - 胎兒姿勢不大改變,因為要完成所有器官的檢查是需要各種不同的姿勢,如果胎兒一直仰躺,不利於脊椎的檢查,曾經有孕婦為了脊椎檢查來診所三次才完成。

 

      平均而言,針對精熟的執行者,胎兒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需要25到40分鐘,加上胎兒心臟超音波5到10分鐘,大約總共需要30到50分鐘, 上述的檢查時間是針對正常的cases而言,如果遇到有問題的個案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國外高層次超音波一般也是以30分鐘為準則,德國Wilhelm and Borgers 醫師在2010年發表用equal sign(=)來篩檢顎是否正常時,特別提出所有檢查30分鐘為前提(世界公認高層次超音波需要的時間),90 %可以看到equal sign(附圖 1.2.),所以篩檢是用恰當的時間讓較多數孕婦接受檢查,如果需要花很多時間讓極少數的孕婦檢查,這種檢查方法無法普及,它就無法稱之為篩檢,因為無法適用於多數人。

 

      執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排除比較特別的個案(例如姿勢很不配合、羊水量少、孕婦體重等等),如果大部分都能在30分鐘左右完成,我認為這個技術師才算夠成熟,需要時間越久,表示執行者還沒有完全掌握檢查的技巧,花太多時間在尋找畫面;我的經驗是胎兒決定檢查的順序,胎兒願意給你看什麼你就趕快看,不能有自己的順序,能看什麼就看什麼,你的心中當然要有現在能看什麼的概念,要養成這個概念的方法就是經驗的累積,胎兒什麼姿勢適合看哪些內容,我稱之為章法,如果檢查沒有章法,除了時間拖得很長外,也會漏掉檢查項目,也會讓在旁邊登記的行政人員很累。

 

      孕兒診所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項目請參考第103篇文章,裡面有本診所的作業標準,隨著時間也有陸續增加一些內容,例如兩線一塊(附圖3.4.),關於看顎的口訣,請參考第200篇文章,孕兒診所開幕到現在,我的技術每天都有進步一點點,我會把這些進步寫在部落格裡和大家分享,因為我覺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回目錄

 

 

 回 S 目錄

 

 

 

 203-1

 203-2

 203-3

 203-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兒診所賴錫鉅醫師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