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產前診斷單純膜周部心室中隔缺損(perimembranous VSD or VSD type II)

 

       2017. 2. 13.
          賴錫鉅

 

      從1996年開始做胎兒心臟超音波到現在已有20年的經驗,最近幾年有一個很大的突破就是產前診斷單純膜周部心室中隔缺損,也有人稱呼它為第二型VSD,心室中隔缺損一般依解剖位置分成四型,第三型是入口型(inlet type VSD),第二型是膜周部型(perimembranous type VSD),第一型是出口型(outlet type or subpulmonary type VSD),第四型是肌肉型(muscular type VSD),其中第一型和第三型產後不會自行關閉,膜周部心室中隔缺損(VSD type II)和肌肉型心室中隔缺損(muscular type VSD or VSD type IV)絕大部分產後會自行關閉,所以預後最好,既然膜周部VSD產後會自行關閉,產前診斷有什麼價值呢?它的價值在膜周部VSD有可能會合併染色體基因的異常,所以產前診斷時需要進一步做羊水檢查,如果是肌肉型VSD一般不會合併染色體異常,羊水檢查是不需要,所以精確判斷哪一型是非常重要的。

 

      產前診斷膜周部VSD是靠連續動作(continuous sweep),從四腔室面轉到五腔室面再轉到短軸切面,必需一氣呵成,不能中斷(附錄影),所以要診斷膜周部VSD要靠自己動手做,單純看幾個靜態切面是會漏掉,我把2015年兩個單純膜周部VSD和2016年一個單純膜周部VSD產前診斷及產後證明的影像放在我的部落格備忘錄第148~155篇,有興趣的同業可以參考,其中的一個case產後我追蹤了一年多,VSD已經關閉,很感恩這些cases的信任,我才能有所成長,書本的知識不再只是書本的知識,化作活生生的案例,讓我永生難忘。

 


      雖然產前診斷膜周部VSD是可行的,但是也有大小的限制,一般產前2 mm以下可能還無法產前診斷,產後的大小一般是產前的三倍,所以產後大小在6 mm以下還是無法產前診斷,我曾經產前診斷1~2 mm的膜周部VSD,但前提是孕婦的肚皮是比較ok的,我認為肥胖是影響產前診斷最大的變數,備忘錄裡三個單純型膜周部VSD,我分別是用voluson 730 PRO V,voluson S6 及 voluson E6 診斷,以目前超音波的進步,只要用voluson S6已經足夠診斷膜周部VSD,除非要做estic,否則對我來說,即使voluson E10(目前台灣最高等級)也無法增加產前診斷率,真的不要再做軍備競賽,倒是要很認真的去看才是王道,我相信自己有資格說這些話,因為我使用過S6,E6,E8 及 E 10,買機器量力而為,機器到一個等級以上,影像都差不多,只要自己不斷的精進,也能折枝成劍。

 

以上內容是個人經驗,不代表一般醫療水準,請勿做為訴訟依據,以免無謂困擾。

 

 

回目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