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新生兒周邊肺動脈狹窄( peripheral pulmonary stenosis )有問題嗎?

     如何諮詢

      2016. 3. 20.

         賴錫鉅

 

      昨天一位產前來診所做過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的新手媽媽,打電話到診所諮詢(她的寶寶已出生兩週),因為她的寶寶做了新生兒心臟超音波檢查,結果是卵圓孔沒有關閉及肺動脈狹窄,她很擔心寶寶有沒有問題,我問她醫師有說需要治療嗎?還是只需要觀察?她說她和寶寶目前在月子中心。

 

      卵圓孔位於左右兩心房之間,在胎兒時期一定不能關閉,因為可以透過卵圓孔讓右心房的血順利流入左心房再到左心室,胎兒時期肺臟不能有太多血,這是上天的傑作(請參考第 21 篇文章),出生後 6 個月內關閉即可,出生前是右心房的血經由卵圓孔流向左心房,但是出生後是左心房的血經由卵圓孔流向右心房,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流向非常重要,不能顛倒,卵圓孔關閉以後,左右心房之間就沒有血液流通。(參考附圖 1. 2.)

 

      她說的“肺動脈狹窄”我直覺認為應該是 周邊 肺動脈狹窄,因為如果是嚴重的肺動脈瓣狹窄,寶寶需要馬上住院接受心導管肺動脈瓣擴張術;那如何判斷是嚴重的肺動脈瓣狹窄呢?

1. 新生兒心跳會加快(通常會160 次/ min 以上)

2. 右心室與肺動脈壓力差在 80 ~ 100 mmHg 以上

3. 新生兒的卵圓孔的血液流向會相反,正常是左心房流向右心房,此時是相反,所以呈現右心房流向左心房,因為右心室壓力很大,常會合併三尖瓣逆流。

4. 肺動脈血流速度非常非常快(壓力差 = 4 × V 平方,V 的單位是 m/sec)

( 產前診斷嚴重肺動脈瓣狹窄的案例請參考第15 篇及第 93 篇文章)

 

      我曾經看超過16000 位胎兒心臟超音波(參考第 14 篇文章),到目前為止,我沒有遇過產前胎兒心臟超音波正常,產後有嚴重型肺動脈瓣狹窄的cases,也許我看的 cases 還不夠多,我希望永遠不要遇到,至於新生兒周邊肺動脈狹窄的案例倒是遇到幾位,2013年我在員林陳鴻基婦幼診所做了一年新生兒心臟超音波檢查,遇過幾位周邊肺動脈狹窄的案例,我的經驗是左肺動脈的比率高於右肺動脈,經過小兒心臟科醫師的追蹤,後來都非常健康,我曾經請教過小兒心臟權威陳豐霖醫師,他的經驗是這些寶寶後續發育都非常好。

 

      在胎兒時期肺部功能尚未開始運作,所以流入右心室的血液只有少部分的血液流入肺部(10 %),大部分的血液經由肺動脈幹流向動脈導管再流到降主動脈(參考第 21 篇文章)(參考附圖 1. 3.),當寶寶出生以後,肺部功能開始運作,動脈導管正常在出生96小時內會關閉,體內所有缺氧血都必須經由肺動脈幹再到左右肺動脈及周邊肺動脈到肺部進行氣體交換(參考附圖 2. 4.),*部分新生兒的周邊肺動脈因為還沒完全發育好,所以相形之下會顯得較為狹窄,這種情況就是單純性周邊肺動脈狹窄,除了合併染色體異常或產前特別的感染,絕大部分的單純性周邊肺動脈狹窄在出生幾個星期到幾個月後都會改善,除非小兒心臟科醫師有特別的指示,大部分單純性周邊肺動脈狹窄不會有臨床症狀,照顧上也和一般的新生兒相同,但是新生兒必須定期到小兒心臟科門診追蹤檢查,以確保寶寶的心臟健康。

 

 

回目錄

 

 

 

97-1

97-2

 

97-3

 97-4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