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
心室中隔缺損第一型(VSD type I)也能用心導管治療案例分享
2022. 1. 7.
賴錫鉅
 
幾週前我幫一位懷孕第二胎的孕婦做心臟超音波檢查,她的第一胎是有心室中隔缺損第一型,產前就是我診斷的,她告訴我第一胎產後的治療狀況,我以前的觀念是第一型心室中隔缺損一般需要透過開心手術把破洞關閉,但是這個case是用心導管把破洞關閉,她的孩子一歲左右,體重到達10公斤時,那時破洞大小約0.5 ~0.6 cm,用導管成功關閉;我把當年產前的影像找出來(附錄影)在此分享,孕婦告訴我小孩在執行心導管關閉之前,心臟雜音很明顯,心導管執行之後雜音就不見了,真是很神奇,做心導管關閉的費用是大約台幣10萬元(當時是用自費),能夠不用手術就關閉破洞,真的很值得。
 
心室中隔缺損一般分成四型,分別是 :
1. type I (subpulmonary type )
2. type II (perimembranous type)
3. type III(inlet type)
4. type IV(muscular type)
 
以前心導管關閉破洞通常是用在第二及第四型的VSD,第一及第三型通常是用傳統開刀處理,隨著心導管的進步,現在進展到第一型竟然也可以用心導管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