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
  產前診斷單純性顎裂的利器
   快速且簡單的方法 :一塊及等號

     2020. 5. 3.
      賴錫鉅

 

    1994年我住院醫師第三年,有三個月在超音波室學習超音波檢查,當時學會檢查胎兒兔唇就覺得自己很厲害,教我的人是林明德醫師及謝淑玲技術師。目前看胎兒嘴唇是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基本項目,應該沒有人不會檢查胎兒是否有兔唇,但是胎兒嘴唇正常,單純顎裂產前診斷率還是非常低,也還是高層次的限制,如何提高產前診斷率呢?我的診所目前會檢查硬顎最後癒合的一塊骨頭(horizontal plate),我們簡稱它為「一塊」,經由全面篩檢一塊及懸雍垂等號,過去三年我篩檢出三位單純性顎裂的個案,我的方法不會增加太多檢查時間,不失為簡單又可靠的方法,所以我想分享自己的經驗,為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盡一份心力。

 

    2020年 5月 2日一位之前在診所做過胎兒心臟及高層次超音波的孕婦回診接受 28週的高層次追蹤檢查,之前高層次的診斷是單純性顎裂及右側雙套腎,孕婦後來有抽羊水做晶片檢查,檢查結果正常,5月 2日當天追蹤檢查的結果,我的診斷還是跟高層次檢查一樣,分享當天一塊有裂的錄影給大家參考(附錄影)。

 

    我的診所篩檢單純性顎裂有兩招,一招是看等號的懸雍垂,另一招就是看一塊,我的經驗是等號會有偽陰性,即使看到正常的等號,還是有可能懸雍垂有問題,日後有機會再分享這個案例,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遇到一塊有偽陰性,也就是說如果看到標準的一塊影像,我還沒有遇到硬顎有問題的個案,如果我遇到,我也會與大家分享。

 

   「一塊」正常只能說理論上硬顎沒有問題,無法保證後面的軟顎沒有問題,目前軟顎篩檢的方法我是靠等號的懸雍垂檢查,我遇過「一塊」正常但是懸雍垂等號有問題的個案,這時後我會再做兩線及吞水的檢查等等(參考第 200 篇文章)。

 

    一種檢查要成為篩檢的方法必需要快速且簡單才可能廣為應用,我的經驗是:一塊及等號最有可能成為篩檢的方法,如果同業有興趣,可以參考第 164、222 、224 及 236 篇文章。

 

    最近我在幫孕婦做超音波檢查時,我的左手常常會發麻,今天是週日,我去員林員郭醫院看復健科,看診醫師幫我做了完整的徒手理學檢查後,他認為可能是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造成的,不像頸椎壓迫神經造成,要我常常運動自己的手及背部肌肉,在週日能看到這麼敬業的醫師,我覺得很幸福很感恩,拿完藥要離開醫院時,我和兒子一起去向看診的醫師鞠躬,表達我們內心的感謝,台灣的醫療讓我感到光榮與驕傲。

 

 

附註 :

1. 目前一塊與等號並非高層次超音波的常規檢查項目,請勿做為訴訟依據,以免無謂困擾。

 

2. 第 164 篇 : 如何藉由檢查懸雍垂(uvula)排除顎裂 --- 向前走就對了

 

3. 第 200 篇 : 高層次超音波如何篩檢胎兒是否有顎裂 口訣:兩線一塊

 

4. 第 222 篇 : 產前診斷懸雍垂裂~超音波影像四個案例分享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5. 第 224 篇 : 高層次超音波如何評估 硬顎 經驗分享 口訣: 斜看一塊

 

6. 第 236 篇 :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小兵也能立大功 : 隱性顎裂,產前能診斷嗎?

 

7. 第 244 篇 : 病人是我的老師 : 新生兒單純懸雍垂裂產前影像分享

 

8. 第 251 篇 : 胎兒外表沒有兔唇,裡面有顎裂如何產前診斷? 口訣: 等號做篩檢,一塊最實在

 

 

 

回目錄

 

 

99-1 S目錄 分類目錄(沒有對外公開)

 

 

 回 S 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