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產前診斷持續性右側臍靜脈(PRUV),孕婦需要擔心嗎?
     靜脈導管的氧氣濃度稍微低一點
 
       2020. 2. 3.
         賴錫鉅
 
 
    2020年2月1日一位33歲第一胎的孕婦在我的診所接受胎兒心臟及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我的診斷是持續性右側臍靜脈(PRUV)(附圖 1.2.),沒有其他異常發現,我請孕婦不要擔心,因為我診斷出的單純性PRUV的個案,目前為止沒有遇到產後有問題的,如果她日後發現問題,可以告知,我在解釋上會做修正。
 
 
    要探討PRUV到底有什麼影響可以參考附圖 3.,胎兒時期絕大多數是左側臍靜脈(右側臍靜脈退化),因為左側臍靜脈接左側肝門靜脈(LPV),左側肝門靜脈先分出靜脈導管(DV)之後再接右肝門靜脈(RPV),所以此時的靜脈導管的氧氣濃度是純氧血,但是PRUV的個案不一樣,右側臍靜脈是接右側肝門靜脈(RPV),右側肝門靜脈接左側肝門靜脈(LPV)之後再分出靜脈導管(DV),所以此時的靜脈導管的血液有混到來自總肝門靜脈(MPV)的缺氧血,所以DV的氧氣濃度不是純氧血而是混氧血,DV的功能是為了提供給胎兒腦部、心臟及手有較高的氧氣濃度,所以PRUV的個案,不可否認DV的功能有一點點受影響,至於影響有多大,我還沒有讀到提及出生後有不良影響的文獻,所以我還在觀察中,2020 年2月2日我有再問我診所剛開業時診斷的PRUV的個案(2015年 11月 17日,附圖 4.),媽媽告訴我小孩目前狀況沒有問題,媽媽很驚訝我竟然還記得她。
 
 
    PRUV的個案要確認靜脈導管(DV)是否存在,如果DV存在,只是氧氣濃度稍低,但是DV射入下腔靜脈經由右心房再到左心房的路徑是標準的(參考第 188 及213 這兩篇文章),理論上影響比較小,至於氧氣濃度比較低真的就不好嗎?我個人還沒有結論,這個問題日後也許會有答案。
 
 
    今天再來介紹一種類似PRUV的個案,部份被診斷沒有靜脈導管的案例,經過我的檢查,我發現只是靜脈導管延遲發出,平常應該由左側肝門靜脈(LPV)發出靜脈導管(DV),延遲發出時的情形是左側肝門靜脈沒有發出正常的DV,而是右側肝門靜脈(RPV)的後行支(PRPV)發出靜脈導管連接下腔靜脈(IVC)(附圖 5.6.),這時候的靜脈導管不是在標準的位置,所以有學者認為不應該稱為靜脈導管(DV),我個人覺得只要懂它的來龍去脈即可,至於怎麼稱呼倒是其次,這些個案的狀況有點類似PRUV,它們的共同特色是靜脈導管的氧氣濃度稍微低一些,而且因為DV不是在標準位置,所以射入下腔靜脈時,無法與右心房及左心房成一直線,目前我也有幾個這樣的個案,出生後也沒有什麼問題,我都跟媽媽說我想要繼續追蹤她們的小孩,如果日後我有任何的心得,我願意再分享給大家,但是DV有異常的個案我會建議孕婦抽羊水做基因染色體的檢查。
 
 
    昨天電視電影台播出《星際過客》這部2016年的科幻電影,讓我有一些感覺,怎樣的人生才是美好的人生呢?我只是地球上的一位過客,100年後的人是怎麼看現在的我們呢?我寫的這些文章是否能給後代子孫一些幫忙呢?
 
 
 
 
 
 
 
 
 
 

257-1.jpg

257-2.jpg

257-3.jpg

257-4.jpg

257-5.JPG

25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