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 I
    20190714演講後記

      2019. 08. 11.
       賴錫鉅

 

    2019年7月14日應超音波 voluson 公司邀請,在高醫第二講堂演講(附圖1.),主題是產前診斷心室中隔缺損(prenatal diagnosis of VSD),進會場前本想喝瓶啤酒壯膽,可惜高醫便利商店沒有賣啤酒;因為準備的內容很多,演講過程有點匆忙,講完有兩位醫師提出三個問題,分別是:

 

1.你的影像為何沒有用超音波的心臟設定(cardiac setting)?

2.產前診斷單純性VSD,是否需要抽羊水做進一步染色體基因檢查 ?

3.為何有一些VSD,會有向前或向後偏移的描述,這是屬於哪一型?

 

 

    針對第一個 cardiac setting 的問題,我曾經在部落格第 59 及第 60 這兩篇論述我自己的設定,如果用超音波的原始設定,為了要提高 frame rate,所以把面積縮的很小,但是胎兒動來動去,常常會遇到當你鎖定好位置放大時,胎兒就離開原來的位置,所以我必需找到只要夠用的 frame rate 即可,儘量擴大偵察面積,以防胎兒跑來跑去,胎兒心臟超音波和新生兒心臟超音波最大的不同就是胎兒心臟超音波是打飛靶,新生兒心臟超音波是打定靶;至於可以把 frame rate 降低到多少就足夠,在有 color 的情況下,至少需要10 Hz,在2015年第59篇文章裡我是寫12 Hz,但是這幾年我發現不需要這麼高,越貴的機器,在相同面積情況下,frame rate會越快,如何判斷你的機器可否做胎兒心臟檢查,只要看你需要的檢查面積當下,frame rate 是否能達標即可,肥胖的孕婦當然面積會需要比較大,此時如果frame rate 依然達標,你的機器應該是非常好的,如果你的機器速度不夠快,可以縮小作戰面積即可,但是縮小作戰面積就會遇到胎兒逃離你的戰場,所以 cardiac setting 因人而異,我已經設計出同時可以看高層次及胎兒心臟的設定,可以看心臟時就看心臟,無法看心臟時就看高層次,不需要變來變去,當天因為時間關係,無法清楚回答,在此補充說明。

 

 

    第二個問題是產前診斷單純性VSD,是否需要抽羊水,可以參考部落格第225 篇文章: 產前診斷 isolated VSD需要抽羊水嗎? 講清楚說明白,其他交給上天。

針對這個問題,文中已經有清楚論述,在此不再多作說明。

 

 

    第三個問題是有一些VSD,會有向前或向後的描述(anterior deviation or posterior deviation),這是屬於哪一型?

這是屬於malalignment VSD,這個問題我想了一段時間,我覺得我應該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回答,可以想像兩個相鄰的房間,它們的個別的門和窗戶都是彼此相鄰,如果兩房間中間的牆壁有洞可以當成單純的VSD,如果破洞侵犯到進出的門框或窗框,就有可能造成門或窗戶的移位,把門當成房室瓣(mitral valve and tricuspid valve),把窗戶當成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窗框受到破壞,一邊的窗戶可能倒向另外一個窗戶,如果倒向肺動脈瓣就是anterior deviation,如果倒向主動脈瓣就是posterior deviation(參考附圖 2. ),因為洞已經破壞窗戶的固定位置,所以已經不能屬於單純性VSD,從胚胎及解剖學角度,它應該歸類為conotruncal anomaly,類似法洛氏,和法洛氏的差別只是法洛氏多一個肺動脈狹窄(infundibular PS),在此多一個論述,如果破洞破壞到門框造成房室瓣的異常就是所謂的心房心室中隔缺損(AVSD),至於固定門的門框有一部分就是所謂的membranous septum,單純性VSD第二型常用perimembranous VSD來描述,你可曾想過為何稱呼perimembranous,表示membranous 就在旁邊,我想用附圖 2. 來說明membranous septum的位置,附圖 2. 來自這位我崇拜的藝術家所畫的圖譜(附圖 3.4.),雖然我在胎兒心臟領域已經投入 23 年,我每天還是持續的進步,因為我知道自己很平凡,我只能用很簡單的方法去學習,我無法理解很難很難的東西,所以我才會用很多很簡單的論述,希望與我一樣的人有所收穫。

 

 

回目錄

 

 回 S 目錄

 

 

 

234-1.jpg

234-2.jpg

234-3.jpg

23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