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 II
    停在原地不前進,我真的會窒息

      2019. 8. 18.
       賴錫鉅

 

    2019年8月17日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很不好,因為寶寶影像無法順利達到我的標準,拖到很晚才下班,我知道技術師已經做得很棒,但是我近乎苛求的個性,有時候真的讓員工心裡有點受挫,其實我不喜歡罵人,唸人讓我不快樂,但是我覺得對我們而言只是一個 case,但是對來檢查的媽媽而言,是她的一輩子,我必需嚴謹。

 

    我的診所在檢查時是三個工作人員同時在看同一個畫面,技術師執行過程,旁邊有行政人員幫忙登記看過什麼,什麼還沒看,螢幕連線到我的診間同步觀看,我的檢查項目已經標準化,畫面需要達到什麼標準清清楚楚,沒有人可以偷懶,我是用開廟的心情在經營診所,這種經營模式很辛苦,因為每日可看診人數有限。

 

 

    開業已經三年多,作業標準越來越多,原因是我不斷的進步,我也會要求技術師要跟上我的腳步,開業以後常會看到一些異常的個案,為了給媽媽完整的資訊,我每天都在唸書及查資料或請教別人,最近我發現一件重大的突破,書本上的知識結合實際案例,有了一種「啊!原來如此」的喜悅,例如以前在讀胎兒心臟的胚胎學時(附圖1.),有很多東西無法理解,現在才融會貫通,我發現先天性心臟病解釋成它在某個發育階段停止、後來雖然又繼續前進,但是錯過的部分已經錯過無法再回頭。

 

    這個領悟讓我聯想到,雖然我們年紀大了,我們能停留在原地嗎?我們如果不繼續成長,我認為也會生病,什麼病呢?名字我還沒有想好,日後再告訴大家,如果有人有答案,也可以告訴我一下;年輕人在年輕的時候錯過這個階段該做的事,以後真的能回頭再做嗎?從胚胎學的角度看,答案是否定的。

 

    我會一直 push 員工前進,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為我覺得她們年紀比我輕很多,有一天我無法再開診所時,她們擁有一個能行走江湖的本錢- 心態、技術及學識,「你的努力在哪裡,你的人生就在哪裡」,如果想到這裡,她們應該不會埋怨我的嚴厲。

 

附圖 1. 來自這本書 附圖 2.

 

回目錄

 

 

 回 S 目錄

 

 

20190818_221837.jpg

 

171-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