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產前診斷心室中隔缺損(VSD)之武功心法 - III
     如何避免過度診斷: 讀妳萬遍也不厭倦

 

         2019. 5. 23.
           賴錫鉅

 

    胎兒心臟超音波產前診斷VSD本來難度就高,再加上一個擾亂因素――血流,因此VSD很容易被過度診斷,胎兒心臟隔著媽媽的肚皮(有時很厚),心臟本身還很小,所以結構之間距離很靠近,血流很容易有重疊的情形,過度診斷是初學者必經的過程,我個人學習過程有幾個方法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1. 如果看到懷疑是VSD的血流常常出現在很多胎兒身上,就表示這個血流不是真的VSD,因為VSD機率沒那麼高,這個時候要思考:為何會有這個疑似VSD的血流出現?我自己反覆驗證找出原因,因為結構太靠近,三尖瓣及肺動脈的血流會讓你誤以為是VSD血流;如何解決這個困擾,我找到的方法是利用胎兒姿勢排行榜(參考第227篇文章)及調整血流速度及color gain,我會在演講裡show 出胎兒姿勢及color gain 如何造成誤判的實際案例說明。

 

2. 如果看到疑似VSD的血流偶而出現,又不是很典型時,我的做法是請孕婦一週後再回診,如果是真的VSD,影像會更清楚,如果之前的影像不再出現,表示上次看到的是假影,這個時候還沒有結案,等孕婦產後還要追蹤新生兒是否有VSD,如果你每個案例都這樣處理,天道酬勤,你能不進步嗎?我曾經遇過第一次看疑似有VSD,第二次再看沒有疑似VSD的血流,產後追蹤竟然有VSD,我把產前兩次的檢查錄影調出來複習,抽絲剝繭,胎兒姿勢排行榜就是這樣產生的,我願意分享我的心血,希望有心者少走些冤枉路。

 

3. 如果你是初學者,當你看到疑似VSD時,轉診給你信任的高手,從他那裡學習,有一天你也會跟他一樣是高手,成立診所後,我有機會看到一些被告知有VSD的個案,從孕婦給我的診斷報告和影像,我發現過度診斷有兩個最常見的原因,分別是血流 overlapping(附圖 1.)及右側冠狀動脈被誤以為是VSD(附圖 2.),醫師為病人著想,轉診給其他醫師,利己利人,日後造福更多的病人,何樂而不為?

 

 

    我讀醫學院時,指導過我們病理學的葉曙老師曾經說過一段話,他覺得在顯微鏡下分別良性和惡性是一門非常不科學的科學,很多時候憑的是感覺,當時我還聽不太懂,現在我慢慢能體會;我自己剛開始專注於胎兒心臟超音波時,特別在意某些切面是如何得到的,現在我根本忘了當初如何費心取得這些畫面,自己的手好像有了記憶功能,信手拈來就得到我要的畫面,我在判斷是否有VSD時也是如此,檢查時螢幕上會有一些讓人疑似有VSD的血流,我的腦中好像有自動過濾系統,我就是知道它是假的,這個時候我常跟旁邊的技術師說,我不相信電腦能取代人,因為人的感覺是無法被取代的,我知道要培養這個感覺需要付出一段漫長的歲月累積,讀妳萬遍也不厭倦也許可以形容我走過的路。

 

回目錄

 

 

 回 S 目錄

 

 

229-1.jpg

22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