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產前診斷心室中隔缺損(VSD)之武功心法 - I
      口訣: 三位 (最佳姿勢排行榜 )

          2019. 5. 19.
            賴錫鉅

 

    執行胎兒心臟超音波的檢查,很多時候心室中隔缺損(VSD)的診斷最耗時,如果胎兒姿勢不好,常常會花心臟超音波全部檢查時間一半以上甚至更久,如果當天無法完成,只好請孕婦改天再來,要順利完成檢查胎兒的心臟,胎兒胸部必須朝上,如果胸部沒有朝上,心室中隔無法完整的評估。

 

    心臟的心室中隔不是一個平面,而是一個半球面(把左心室當成球)(附圖 1.),要檢查心室中隔缺損,需要先了解VSD分四型(附圖 2.),這四型VSD是以解剖位置來劃分,其中第四型VSD的位置離瓣膜(三尖瓣及主動脈瓣)比較遠,而且比較不會合併染色體異常,產後絕大部分會自己癒合,所以產前診斷比較不需要,此型就是肌肉型(muscular type),產前診斷VSD重點是要抓出前三型,如何檢查及區別前三型,我看了22年胎兒心臟超音波,也讀過很多相關的文獻及書籍,我願意整理及分享個人的武功心法給有緣人。

 

 

    最近我接受邀請,分享胎兒心臟超音波診斷VSD的心得,所以把我多年檢查VSD的經驗整理成幾個心法,第一個心法就是判斷檢查VSD的時機 - 決定在胎兒的姿勢,我把胎兒的姿勢排出前三名,沒有前三名,就先不要檢查心臟,免得浪費時間及破壞心情。

 

第一名: 附圖 3.4.5.

    胎兒胸部大致朝上,左心相對在下,右心在上,這時候可以利用三個連續切面(four chamber ,five chamber 及 parasternal short axis),檢查是否有第一、第二及第三型VSD,尤其第一型VSD,沒有這個姿勢,絕對不能說ok,第二及第三型VSD可以利用第二名姿勢就能診斷。

 

第二名: 附圖 6.7.

    胎兒胸部大致朝側邊,左心在下,右心在上,這個姿勢以前我把它列為第一名,因為除了檢查VSD之外,它優於第一名的姿勢,這個姿勢最大的優勢是可以很清楚的檢查左右肺靜脈進入左心房及判斷3 vessel trachea view是否正常及判斷是否有主動脈弓狹窄等,因為實在太棒了,而且出現機率大於第一名,初學者要把它當最好的朋友 ; 既然這麼好,為何會被我排在第二名呢?因為這個姿勢會讓我漏掉第一型VSD。

 

第三名: 附圖 8.9.

    胎兒胸部大致朝上,左心相對在上,右心在下,這個姿勢雖然很像第一名,但是我把它列為第三名,因為這個姿勢會讓人過度診斷VSD,我會在演講中show出被錯誤解讀有法洛式及VSD的video,為何會有這些錯誤,主要原因出在肺動脈的血流太靠近,尤其週數小於21週時,即使有這些缺點,還是可以利用這個姿勢先檢查除了排除VSD的其他心臟切面,這個姿勢和第一名很接近,也許在檢查過程中,突然轉成第一名的機率很高。

 

 

    學習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的道路是寂寞漫長的,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是我更要感恩,因為上天總是會派很多個案來教我,最近我常常在想,為何上天會眷顧我呢?希望我的經驗分享,讓有心學習者增加一點信心。

 

回目錄

 

 

 回 S 目錄

 

 

 

227-1.png

227-2.jpg

227-3.jpg

227-4.JPG

227-5.JPG

227-6.jpg

227-7.jpg

227-8.jpg

22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