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2019 母親節感言 : 發願、做好事
     難以入眠的夜晚

       2019. 5. 12.
        賴錫鉅

 

    最近我診所的個案裡,診斷出很多有問題的cases,其中如法洛氏心臟病(附圖1.)、唇顎裂併懸雍垂裂(附圖2.)及尿道下裂(附圖3.4.)等,這些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孕婦及家屬,寶寶出生後的治療方式等等,看診完我可以很心安,但是面對胎兒腦部問題時,我就常常無法入睡,因為我無法預測胎兒的預後。

 

    分享最近的一個案例:

    2019年4月4日,一位35歲第一胎懷孕31週的孕婦在我的診所檢查胎兒的腦部,孕婦住在北部,高層次超音波檢查(22週)的診斷是單一臍動脈及腦部有異常發現,持續追蹤到28週,發現右側腦室越來越大,大腦右側皮質發育也有疑慮。

 

    轉診到北部某醫學中心做進一步檢查,接受轉診的醫師除了超音波檢查也安排了胎兒腦部MRI 檢查,MRI 的檢查報告是懷疑腦部皮質有問題(prominent right lateral ventricular trigone and occipital horn ; decreased adjacent occipital-parietal sulcation , suggesting focal pachygyria changes),婦產科醫師覺得超音波看起來不像MRI嚴重,建議孕婦繼續追蹤。

 

    孕婦的先生與診所聯絡,想要來診所做胎兒腦部諮詢,我知道這對準父母的焦急,所以接受他們的約診。我了解這種腦部諮詢的個案一定很棘手,我必需要先看過她之前的影像及報告,於是我要求傳給我所有影像,我需要在周末先看過她的影像(看診當天實在沒有充裕的時間),看診前我已經花很多時間與精力研究她的問題。

 

    4月4日看診當天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幫她檢查,因為胎兒週數很大,姿勢及羊水量少常常讓影像無法很標準,我記得看診當天晚上,我半夜又起來重看一遍白天的錄影,調出其他和她相同周數胎兒的影像做比較,我的結論是大腦右側皮質有問題(sylvian fissure 廟的屋頂前半部沒有蓋好及parieto-occipital fissure 鑽石沒有很典型,參考第215 篇文章)及右側腦室擴大(1.1到1.16 cm)(附圖5~15)。

 

    4月5日清明節早上,我把相關影像傳給孕婦的先生,我去掃墓時,腦中還是在思考她的問題,我實在不能也不敢預測評估日後寶寶問題的輕重,於是我請教了中部胎兒腦部很專精的醫師,並轉傳影像給他,他的看法和我差不多,最令我感動的是,他還拿MRI的影像去請教MRI的醫師,我很感恩他的盡心盡力,他是個無私令我非常敬佩的好醫師。

 

    這個媽媽之後透過line問我預後,我跟她說明我遇過的cases和書本上提及的cases,問題都比她寶寶嚴重,我實在不能以這些cases的狀況來作為她寶寶的最後診斷(在我的內心他是個生命,應該要嚴肅的看待)。

 

    在我的記憶中,胎兒腦室擴大的情況接受胎兒腦部MRI檢查時,可能有10%的機會得到超音波診斷以外的資訊,而這10%的額外診斷中,又有50%是無法從超音波得到驗證;表示MRI的診斷如果和超音波無法match時,可能要考慮這是超音波的限制;希望隨著超音波醫學的進步,未來可以改變前人的經驗。

 

    經過這個case,我買了一本MRI的書來研究,但是我發現自己年紀等條件,已經不是最適合學習的階段了,如果時光倒流,我是願意投入這個領域的;希望今天的這篇文章,能拋磚引玉鼓勵年輕醫師,如果你對胎兒腦部有興趣,除了胎兒腦部超音波之外,再去MRI部門學習MRI及小兒神經科學習,也許需要花費長達10年以上的時間累積經驗,真正能貢獻所學可能是10年之後,需要持續追蹤小孩狀況很多年才能有一些心得。

 

    我想多數選擇從醫的人,骨子裡都有一種濟世救人的俠義精神,經過歲月的磨練,讓我們變得需要時刻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期望投入醫療領域的年輕學子,願意專注在一個領域,持續不變投入20年以上,因為你的投入,可以讓孕婦及家屬的心得到歸屬。

 

    醫學中心的醫師常常需要看來自很多地方轉診的個案,門診需要處理各式各樣疑難雜症,日理萬機,而我只有做超音波而且看診人數少,所以我可以比較投入在某一個個案,如果易地而處,我相信他們會做得比我好。

 

至親過世後,我常常在想:人生的旅途上每個人都有下車的一天,如果下車前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是不是能夠多少減少些遺憾呢?在母親節這天,我想說:「發願、做好事」,即使沒有富裕的物質生活,每天都能幫助到跟我們結緣的人,靈魂是富足的、充滿喜悅的。祝福每個媽媽都能平安健康。

 

回目錄

 

 

 回 S 目錄

 

 

 

226-1.jpg

226-2.jpg

226-3.jpg

226-4.jpg

226-5.jpg

226-6.jpg

226-7.jpg

226-8.jpg

226-9.jpg

226-10.jpg

226-11.jpg

226-12.jpg

226-13.jpg

226-14.jpg

226-15.jpg

226-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