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胎兒心臟超音波及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需要多少時間

      2017. 5. 30.
        賴錫鉅

 

 

     孕兒診所開幕迄今已一年半,因為要完成心臟和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需要一定的時間,診所一律採約診方式,運用約診制度才能確保看診品質,預約時孕婦常會問檢查時間大約多久,我想透過這篇文章讓孕婦了解:在孕兒診所我們執行心臟超音波和高層次超音波需要的時間。

 

     根據我的經驗,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需要的時間大約5-10分鐘,這是胎兒姿勢配合的情況下所需要的時間,不包括姿勢不適合起來走動的時間,比較瘦的孕婦胎兒姿勢又配合時,我最快也要花5分鐘的時間,比較胖的有可能需要10分鐘,姿勢沒有配合時起來走動的時間大約20-30分鐘,20分鐘後再看,大部分都能順利完成,也有少部分需要再起來走動等姿勢翻過來,有孕婦需要兩個小時的折騰也是常有的情況。

 

     胎兒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至少需要30-40分鐘,加上胎兒心臟超音波大約35-50分鐘,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過程胎兒姿勢有可能變來變去,我會利用右心在上、左心在下時先看心臟,胎兒趴著時先看脊椎,胎兒動來動去也許反而有利於檢查,只是檢查時執行者的動作要快又準,否則抓不住胎兒的畫面,最麻煩的情況是姿勢都不改變,因為要完成所有器官的檢查是需要各種不同的姿勢,如果胎兒一直仰躺,我是無法完成脊椎的檢查,曾經有孕婦為了脊椎檢查來診所三次才完成,雙胞胎不容易檢查的原因是檢查角度剩下一半,例如右邊的胎兒無法從左邊approach等。

 

     上述的檢查時間是針對正常的cases而言,如果遇到有問題的個案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高層次超音波其實只是target organ screening(個別器官篩檢),遇到有問題的個案時也許會借助3D和4D(例如胎兒心臟需要用STIC收集volume,顎裂可能需要3D的omni view),這部分應該是留給教學醫院來執行,3D和4D的價值是用在異常結構很複雜時,把體積(volume)收集起來,在比較充足的時間時慢慢切,找出需要釐清的真相,4D用來照胎兒的臉只是用到機器的一小部分功能而已,國外高層次超音波一般也是以30分鐘為準則,德國Wilhelm and Borgers 醫師在2010年發表用equal sign(=)來篩檢顎是否正常時,特別提出所有檢查30分鐘為前提(世界公認高層次超音波需要的時間),90 %可以看到equal sign(附圖 1.),所以篩檢是用恰當的時間讓較多數孕婦接受檢查,如果需要花很多時間讓極少數的孕婦檢查,這種檢查方法無法普及,它就無法稱之為篩檢,因為無法適用於多數人。

 

     以前我剛開始看胎兒心臟超音波時需要看半個小時,慢慢進步到目前的5-10分鐘(以上內容是我個人經驗),當然不能單以時間來判斷高層次超音波的品質(還需要了解檢查了哪些項目),我相信也許有人能用更短的時間完成檢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一直這樣認為。

 

 

 

 回目錄

 

 

 

 159-1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