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我對孕兒診所的期許
         專業與愛

        2017. 2. 26.
          賴錫鉅

 

     孕兒診所從2015年11月4日開幕至今將近16個月,因為是自費診所,看診的cases還不是很多,但是這段日子過的很充實,和一年前的我比較,我的技術更成熟,我的cases裡很多是被懷疑有問題,經朋友介紹或者是上網而來的,因此我診斷出比較多異常的個案,這中間有歡樂也有悲傷,我遇到很多被診斷有心室中隔缺損的個案,看完都是正常的,還有心臟有亮點的、腦室比較大的、懷疑臍澎出或腹部有黑黑的懷疑臍帶異常等等,每個cases我都花很多時間給她們完整的解答,大部分都歡喜的回家,也有悲傷的,一開始只是被告知腦室稍微比較大,經過我的檢查,多了腦部駢胝體沒有發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遠從美國跟診所約診的個案,後來被我診斷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孕婦後來決定回美國生產及手術。

 

     在我當住院醫師的年代,婦產科對先天性心臟病的產前診斷非常有限,我對當時會看胎兒心臟的一位小兒心臟科前輩很是尊敬,婦產科懷疑有問題的case都會請他做進一步檢查,我曾經很天真的想在旁邊看他如何操作,但是他跟我說婦產科不需要學這些,雖然我被澆了一桶冷水,但是我學習的心沒有被澆熄,1995年我到南部高榮小兒心臟科學習(參考第13篇回首來時路-I),從那時候開始,我每天都在研究如何突破,去年開會遇到我尊敬的這位前輩,我請教他是否產前診斷過胎兒肺靜脈回流異常,他告訴我他沒有產前診斷過。

 

     醫學是一門一直在進步的科學,如果沒有前進只有被淘汰,我不喜歡用騙的,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不要遊走在模糊地帶,我看診完一定會給孕婦一份正式的報告,這就是負責任的表現,我知道自己還有不足的地方,我會繼續努力,讓來看診的case得到最高品質的檢查。

 

     附圖是我座位後面的一幅字,是我診所的座右銘,這幅字是我二哥送的,很感謝他的相挺,我知道這是他對我的信任和期許。

 

 

回目錄

 

 

14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兒診所賴錫鉅醫師
    全站熱搜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