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上天的恩賜
        有時很難承受

         2016. 11. 27.
           賴錫鉅

 

      兩週前一位剛懷孕的孕婦來電想預約胎兒心臟超音波及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她才懷孕四週),她第一胎2014年出生,2015年接受心臟手術(先天性心臟病- 法洛氏四重症),她詢問最快何時可以約診,即使需要來兩次也沒有關係,如果沒有辦法確定胎兒心臟沒問題,她不敢再生第二胎。

 

      多年前,我曾經診斷一位胎兒心室中隔缺損的case,當時孕婦沒有接受我的建議抽羊水檢查,之後她在某醫學中心生產,小孩出生後不僅有心臟病,還有染色體基因的問題,所以再度懷孕後,她和先生決定終止妊娠,因為她們沒有能力再照顧第二個小孩(她因為月經異常來看診,特別把懷第二胎 、終止妊娠的往事告訴我,希望我把她的故事告訴其他孕婦 - 參考我的第14篇文章:回首來時路 II),有些人也許會認為有問題的小孩是上天的恩賜,但是我遇到的媽媽往往不敢要第二個恩賜,曾經有一位很信任我的孕婦,跟我說過一段話,我永遠銘記在心,她說已經有生病的先生需要照顧,請我仔細檢查她的寶寶,因為她無力再照顧一個有問題的小孩,她的眼淚讓我感動。

 

      最近參加一個醫學會議,遇到一位研究胚胎發育的學者,她說胚胎發育最容易受影響的兩個器官是心臟和內耳結構,尤其心臟的發育會影響其他器官,其他器官的發育需要心臟的血液供應,這也是為什麼心臟有問題常會合併其他問題,我的結論是心臟有問題一定要加做染色體基因檢查,如果單純心臟有問題還可以開刀治療,但是染色體基因的問題無解。

 

      為什麼我的診所有一套標準檢查項目,例如我已經把是否有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列為心臟超音波的 SOP,因為檢查這條血管需要很清楚的看到氣管與主動脈弓的相關位置,正常主動脈弓在氣管左側,如果胎兒有右側主動脈弓,它合併迪喬治症候群的機率是10 %,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不是我檢查的主要目的,因為它可以視為正常的變異,只要排除唐氏症即可。附圖 1 是2016年11月23日我檢查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的圖片,它的機率大約1%,所以會常常看到,不需要太擔心。

 

      每次檢查結束,如果沒有問題的個案我都會很高興,因為能給孕婦一個心安的報告,我會不斷的吸收新的知識,不斷的精進,在當醫師的這個身分,我認為無知即無德,我需要全力以赴。

 

      今天去日月潭走一走,煙雨濛濛的日月潭美的像一幅山水潑墨畫,尤其來到這個涼亭,更是感觸很多,在50年前這裡只有某位不朽的偉人才可以欣賞。

 

 

回目錄

 

 

139-1

139-2

139-3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