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產前診斷持續性左側上腔靜脈(PLSVC)

       2016. 9. 21.
          賴錫鉅

 

 

      2016年9月21日幫一位懷孕26歲懷雙胞胎的孕婦看胎兒心臟超音波,孕婦目前26週,雙胞胎大小相差四週,高層次超音波除了小的胎兒臍動脈血流有問題之外,沒有其他異常發現,經過我的檢查,我的診斷是小的胎兒有持續性左側上腔靜脈(附圖1~5)。

 

      正常情況左側的上腔靜脈在胚胎發育過程應該要退化,左側頭頸部的靜脈回流是流向右側的上腔靜脈再回到右心房,而持續性左側上腔靜脈是這條血管沒有退化繼續存在,它的血流一般會流入左心房背部的冠狀竇(coronary sinus)再經由冠狀竇回到右心房,因為最終都是回到右心房,理論上沒有什麼問題,只是為何它會不退化呢?是否有什麼因素造成它不退化這才是重點所在,所以做染色體基因檢查的理由就是找出是否有原因。

 

      因為冠狀竇變大,超音波影像常被誤解為心房中隔缺損,兩者的預後差很多,鑑別診斷需要經驗,我常跟孕婦說,如果只給我10分鐘檢查一位胎兒,我會選擇看胎兒心臟,因為心臟就像一部車子的引擎,胎兒先天性心臟病常會合併染色體基因的問題,藉由心臟檢查,可以縮小範圍。

 

      持續性左側上腔靜脈如果沒有合併其他異常,可以視為正常的變異,不需要任何治療,也不會有什麼特別問題,但是如何排除是否合併其他問題呢?我建議需要做染色體及基因晶片檢查,並且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排除其他器官是否異常。

 

       有興趣的同業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備忘錄第103篇有這個 case PLSVC 的超音波影像。

 

 

 

回目錄

 

 

 

 131-1

 131-2

 131-3

 131-4

131-5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