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胎兒四肢異常篩檢要靠 2D
      4D 篩檢是事倍功半

        2016. 5. 15.
          賴錫鉅

 

      兩年前在一次迎新送舊的餐會裡,有位年輕的婦產科學弟說他準備開業,他買一台可以做 4D 的超音波,只要孕婦來產檢,他第一個動作是看胎兒的臉 show 給媽媽看,當時我不敢說出我內心的想法,因為這是大環境的問題,診所不這樣做,病人會以為這家診所設備不夠先進,為了吸引患者上門只有如此,其實用 4D 來檢查是事倍功半,超音波公司為了賣機器 show 給大家看的宣傳照,就像化妝品公司找來美麗的模特兒拍攝很多照片,從中選出一張最合適的做為廣告用,有做 4D 的人都知道,看 4D 是費時又費力,常常影像不清楚,因為它是重組的表面畫面,看到奇怪的畫面也不能說有問題,沒看到異常也不能說沒問題,我贊成把它當成讓準爸媽感覺幸福的輔助工具,但是千萬不要把它當篩檢工具,否則會有糾紛產生 。(請參考第 32 及第 92 篇文章)

 

      胎兒四肢缺失(limb reduction defects)異常機率大約 1/ 1700

1. 男女寶寶比率大約是 2 : 1

2. 上肢異常:下肢異常是 2 : 1

3. 50% 會合併身體其他系統異常,例如心臟、生殖泌尿及中樞神經系統 。

4. 合併染色體異常機率 6%,例如trisomy 18 等等 。

5. 合併基因症候群 機率 23%

 

      要檢查胎兒四肢缺失異常只能透過 2D 做篩檢,連 2D 都無法100%,何況是用 4D,如果用 4D 來檢查四肢異常花費的時間是2D的10倍以上,目前我還沒有聽說用 4D 來篩檢四肢異常的國家 。

 

      超音波檢查是透過波前進過程遇到不同組織返回組成的影像,和照相原理是不同的,照相是看表面影像,大部分的人都把超音波當成照相,其實是錯誤的,照相有可能照到裡面的結構嗎?4D 超音波的影像其實是 2D 去重組而成,它是一部高科技的機器,但是要用在篩檢異常還是很危險,很多人對它有太多的期待,以為做了4D 就是沒事了,如果遇到四肢異常就要告醫療院所,常要索賠鉅額,好像四肢異常是幫她檢查的人造成的一樣,我覺得如果再這樣下去,沒有人敢幫孕婦做檢查,任何檢查都沒有 100% ,醫療檢查人員只要盡心盡力,我們社會要能接受這些不幸,由國家去幫助這些不幸的家屬,不是由醫療人員來承擔,因為這些不幸並不是醫師造成的 。

 

      目前我的診所只做胎兒高層次超音波及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我只有 2D 的服務(雖然我也買了 4D 的探頭),我每天都做得很累但是內心是快樂的,因為我可以理解現在父母的壓力,他們所處的環境是很難去承擔有問題的小孩的未來,想起在大學時期,有一次聽陳永興醫師的演講,他說自己雖然不是基督徒,但是當醫師這個職業,讓他感覺離上帝比較近 。

 

 

回目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