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高層次超音波看到那些問題需要建議做進一步檢查

     2016. 3. 28.

        賴錫鉅

 

      在我當住院醫師的年代(1992 年~1996 年),很多醫師看到腦部脈絡叢囊腫(Choroid plexus cyst),就會建議孕婦抽羊水檢查染色體,隨著陸續的追蹤及檢討,這個疑慮已經被證實是不需要的,再來是胎兒心臟發現亮點,也被證實不需要抽羊水,以下聲明內容摘錄自台灣母胎醫學會的網站:

 

英國國家篩檢委員會(NSC)準則 - 正常變異(以前稱為“軟指標”)(2012/09/02)

     英國國家篩檢委員會在2000年訂定的妊娠18〜20 +6週胎兒異常掃描引用的綜合徵篩檢方案,改目前結果應該被重新詮釋。該此胎兒異常掃描方案,中心建議既定下綜合徵篩查結果目前不應該再採用.

 

     現在所有英格蘭醫院普遍實施唐氏症綜合徵篩檢,而且提供越來越高的檢測率及較低的假陽性率。因此,在第一或第二孕期篩檢通過測試為低風險的婦女,或者拒絕篩檢唐氏綜合徵者;在18〜20 +6週胎兒畸形篩查掃描,即使發現正常的變異如下面的情況(不論是單個或多個),不應被用於染色體異常的進一步評估。事實上,我們不再鼓勵使用“唐氏軟指標”的超音波術語。

1. 脈絡叢囊腫(Choroid plexus cyst)

2. 擴張型小腦延髓池(Dilated cisterna magna)

3. 心臟強迴聲灶(Echogenic foci in the heart)

4. 臍帶兩條血管(Two vessel cord)

 

      不過,下面列出的項目(以前歸類為“標誌”)如果超音波檢查發現以下情況應報告並作進一步評估,並視為懷疑孕婦的胎兒有其他異常。

1. 頸部透明層(大於6毫米)Nuchal fold (greater than 6mm)

2. 腦室擴大(大於10mm )Ventriculomegaly (atrium greater than 10mm)

3. 腸迴聲增強(其密度相當於骨)Echogenic bowel (with density equivalent to bone)

4. 腎盂擴張( AP測量大於7mm以上)Renal pelvic dilatation (AP measurement greater than 7 mm)

5. 以掃描日期為基準,測量小於5% Small measurements compared to dating scan (significantly less than 5th centile on national charts)

 

 

      我相信在未來,這些聲明還會再改變,我個人感覺超音波要去預測染色體的問題就好像瞎子摸象 , 聲明中的內容,我個人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

1. 歐洲一些國家法定終止姙娠週數是22週(台灣是24 週),所以她們的檢查週數是20週又6天以前,她們的統計數字適合我們嗎?例如 22週時看到的腎盂正常,24週時看到腎盂稍微大於7 mm,臨床醫師如何因應?

2. 隨著超音波的進步,腸子白白的(echogenic bowel)看到的機率提高,如何避免過度診斷?

3. 臍帶只有兩條血管(正常是三條, 2 動 1 靜),如果是單純性(isolated)單一臍動脈(1動 1 靜),理論上是不需抽羊水,但是檢查者敢說是單純性嗎?因為根據統計有 7 % 的機率:產前說是單純性,但是產後是合併其他問題 。

 

      盡管有很多疑慮,我們還是要參考別人的結論,醫學是一門藝術,如何做因人而異,保有一顆學習及謙卑的心,我相信凡事可以迎刃而解。

      我的學長廖長州醫師除了介紹 case 給我,還多次蒞臨診所鼓勵我,我覺得他的修行值得我學習。

 

回目錄

 

 

arrow
arrow

    賴錫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